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举办第八届应用物理暑期夏令营

        7月7日至12日,第八届应用物理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举办,经组织报名和筛选,确定了128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本科大学生参加此次夏令营。为期6天的活动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包括专家专题学术报告、实验室及大科学装置参观、与导师、研究生面对面交流及市内参观活动,拓展了大学生的知识面,大大激发了学生的科研兴趣,为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的广大学子提供一个深入了解研究所的机会。所相关学科学术带头人、研究生导师和科研人员等应邀参加此次夏令营。
        在7月8日的夏令营开营仪式上,主管所领导李燕研究员致欢迎词,她希望同学们借助夏令营高水平、多学科领域的学术交流活动,深入了解研究所优越的科研环境,在与科研人员交流中感受浓厚的学术氛围,增强学生探索真理的科学意识。随后,她系统介绍了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在各领域的科学研究现状,对学术前沿成果及研究热点进行全面的概述,同时展示了我所优质教育资源和研究生培养模式。
        为使营员们与一流科学家交流,深入了解科学前沿动态,相关学科学术带头人马余刚院士、胡钧研究员、邰仁忠研究员、冷用斌研究员、徐洪杰研究员应邀先后就核物理前沿研究、应用物理与前沿交叉科学、光子科学技术、粒子加速器科学技术、清洁高效新能源与钍基熔盐堆(TMSR)等作了深入浅出的专题学术报告。营员们被科学家们介绍的前沿科学研究成果以及求真务实、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深深吸引,在互动环节中踊跃提问,与专家们进行了热烈交流,展现了新一代青年学子活跃的思维与求知欲望。在了解我所各研究领域前沿动态的基础上,营员们实地参观了热工试验大厅、核能展示大厅、自然循环回路、放化实验大楼、物理生物实验室、上海光源及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在与我所科研人员及研究生互动中体验了积极向上、忙碌而充满激情的科研氛围。
        在“与导师面对面”活动中,相关科研部门委派导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向营员们介绍了本部门的科研工作,并就营员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直接交流。我所各年级研究生也在科研实践和校园生活等方面与本科生们进行了交流,使之感受到了研究生生活的丰富多彩。
        为期6天的夏令营的生活也是多姿多彩的,来自不同高校的营员们分组成队,通过破冰活动和文艺晚会等活动增进彼此的友谊。
        7月12日,第八届应用物理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落下帷幕,李燕研究员在闭营仪式上为营员们颁发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夏令营结业证书,在致词中,她表示通过在SINAP的深度游,体验了研究所学科平台和研究方向的多样性,明确将来的求学目标,提升了大家对科学的求知欲望;同时她鼓励优秀学生到研究所继续深造,应侧重自己的专业兴趣,将专业知识进行提炼与升华,为将来职业生涯打好基础。 
        通过举办“暑期夏令营”活动,充分展示了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科研设施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让广大青年学子近距离了解研究所、投身科学研究事业,吸引全国优秀大学生踊跃报考我所的研究生。(研究生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