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召开2019年所安全工作会议

上海应用物理所于2019年5月23日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所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部门安全员等50多人。所长助理贺战军主持了会议。 

综合管理处张平首先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关于2019年科技安全重点工作的通知。在通知中,中科院要求各单位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 

接着,张平通报了2018年所安全工作的总体情况和2019年度所安全重点工作。2019年,我所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认真落实各级安全责任,梳理各部门安全责任范围和人员职责,确保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无严重违章、无职业病发生、无伤亡事故、无治安刑事案件。科研管理处支敏通报了我所辐射安全工作进展情况。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要求,我所辐射安全工作认真稳妥推进,保证了全所重点任务和工程的顺利推进。综合管理处张东华通报了今年以来开展安全检查的情况,指出了目前实验楼宇和实验室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隐患,以及发生安全问题的原因和处置原则。

按照中科院加强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的要求,会上,我所法定代表人戴志敏与所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了2019-2020年度安全与保密工作责任书。此次安全与保密工作责任书,根据我所科研部门、管理部门、技术支撑、科技企业等部门特点,制定了具有部门工作特性的责任书,并附加了各部门安全责任名单和安全责任范围等内容,使得各部门对自身所承担的安全责任更加明确。按照安全责任逐级传递的要求,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将与专业组和部门职工签订安全责任书,使每个人都担负起相应的安全职责。 

戴志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安全工作无小事,要把安全工作压力逐级传递到每个人,明确各自的职责,明确各实验楼宇和实验室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各部门要提高科技安全的意识,落实实验室以及各类特种设备的管理,加强各类隐患的排查和整治。各部门负责人必须树立“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牢记承担的安全责任,确保全所各项重点工作的安全、顺利推进。(综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