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办上海片区退休职工“与时代同行,创业再出发”
庆祝建国70周年建院70周年建所60周年联欢会活动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和上海应物所建所60周年,5月26日上午,上海应物所举办上海片区退休职工“与时代同行,创业再出发”主题联欢会,所党委书记赵明华、党办主任周韡、纪委副书记孙剑华、上海片区块组长、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和来自上海片区近200位80周岁以下退休职工参加活动。 

活动分为自由交流、所领导致欢迎词、文艺汇演、书法作品展示、趣味抽奖等环节。在自由交流阶段,由沈德福、孙剑华主持。沈德福代表上海片区退休职工向上海应物所对此次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祝愿祖国、中科院和上海应物所生日快乐,新的应物所未来更加灿烂辉煌。孙剑华介绍了举办此次主题联欢活动的意义,并向上海块组长和退管会对此次联欢活动的精心统筹、具体实施、通力合作表示谢意,欢迎老同志们选择在这样的光荣时刻回所欢聚一堂,举办主题联欢活动,以此献礼祖国和中科院70华诞、上海应物所60岁生日。 

赵明华代表应物所致欢迎词,对前来参加活动的老同志们表示热烈欢迎,与老同志们一起回忆了应物所60年历史,并详细介绍了应物所再创业再出发工作开展情况。他说历经了半个多世纪的岁月流金,上海应物所与共和国和中科院一起成长,回顾过去,我所经历了筹建期、承担和完成七二八工程、调整期、承担和完成上海光源工程以及瞄准“世界级研究所”建设等重要时期,在研究所的每一个重要阶段,都为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老同志们的辛勤耕耘、默默支持,对各位老同志的无私奉献表示崇高的敬意。 

活动文艺汇演阶段,由周嘉聪、李德岁主持。汇演节目包含歌曲、乐器、武术、口技、舞蹈、书法等多种元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充分展示了我所离退休职工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良好精神风采。朱焯华、程善兰自编原创双人舞蹈《血染的风采》为联欢会拉开精彩序幕,在庄严的共和国旗帜上留下了我们一代人的风采;你依恋着我,我依恋着你,是山是海,我拥抱着你,包斗英为大家带来歌曲独唱《共和国之恋》,以此表达对于祖国的热爱;朱卫明带大家领略了不一样的二胡独奏曲《奔驰在千里草原》、《梁山伯与祝英台》;葛家瑞为大家演绎的歌舞《达坂城的姑娘》,互动气氛亲切活跃,深受在场老同志们的热烈欢迎;周雷鸣带来的笛子独奏《京调》,配以轻快流畅的伴奏音型,欢快喜庆、生动活泼;曾获中国上海大世界(久灵杯)少林武术比赛特别优秀奖、上海科技系统有名的武术高手朱焯华带来的武术表演《沉香剑》,展现了现代退休职工老有所乐的精气神;由研究所在职职工和研究生组成的小核弦乐队,带来的改编歌曲《我们在核所》娓娓道来、沁人心脾,勾起了老同志们在应物所时的美好记忆;彭柱栋口哨曲《牧歌》声如莺啼、悦耳动听,它描述的蓝天白云画面是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程善兰的独舞《老师,我想你》含情脉脉、意味深长,告诉我们老师的教诲要永远铭记,老师的恩泽不能忘记;嘉定片区王美弟等带来的木兰双扇《西湖山水》,令人赏心悦目,老同志们连连称赞;文艺汇演最后,由朱德彰老师指挥,全场起立,大家一起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现场激烈高昂,展示了我所老同志们的拳拳爱国爱院爱所之情,将“与时代同行,创业再出发”主题联欢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在文艺汇演期间穿插了书法作品展示,上海片区两位优秀代表陈瑞琴、沈佩芬为大家带来书法墨宝作品《庆祝中国科学院建院七十周年》、《庆祝中科院上海应物所建所六十周年》、《九万里江山续写春天故事 双百年梦想再歌华夏新声》以及《腾飞》,包含着老同志们对祖国富强、繁荣昌盛、上海应物所再次腾飞的美好寓意。活动期间还增加了趣味抽奖环节,赵明华、周韡、孙剑华几位领导为老同志们进行了趣味抽奖,活跃了现场气氛,增添了联欢活动的趣味。 

难忘今天,大家在这里,共聚一堂,共话昔日的情谊;难忘今天,大家在这里,热烈庆祝祖国、中科院和应物所的生日。联欢活动最后,各位领导、块组长、老同志们以及所有演出人员集中到学术会议中心一楼多功能厅大厅合影留念,收藏记忆,留住珍贵的美好的瞬间。(退管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