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SINAP 60 畅想未来”——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开展庆祝建所60周年亲子活动

[video:应物所六一亲子活动视频]
 
        5月18日,上海应用研究所妇委组织了主题为“祝福SINAP 60 畅想未来”的亲子活动,党委副书记李燕、党办主任周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平、妇委主任李晴暖及全体委员和35个职工家庭,共计130余人次参加了亲子活动。
        李燕书记为本次亲子活动致辞。李书记在致辞中对巨幅画的创作给与了高度肯定,她说SINAP 60年的征程创造了“光核聚变(巨变)”的奇迹:在举全所之力建成上海光源后,聚焦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的研发,十年磨一剑,成为全世界钍基熔盐堆研发的引领者。李书记特别寄语科二代们,要从现在做起,好好学习,多学本领,未来接过爸爸妈妈手里科学研究的接力棒,并预祝科二代们“六一”儿童节快乐!同时勉励科爸科妈们要时刻自省、与孩子共同成长,与老师和学校共同合作,把孩子培养成真正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建设有用的人才。最后,李书记对妇委工作提出要求,要求妇委牢记妇委是党领导的群众组织,创新工作模式,为广大妇女职工作为服务,为研究所改革再出发、再创辉煌贡献力量。 

   

  小小飞机 放飞梦想 

上午精彩的无人机科普课堂,让亲子家庭与无人机来了一次亲密接触。从无人机的分类、飞行原理,到各模块功能和实际应用等等,孩子们专注的眼神是对知识的渴求,稚嫩却不失童真的回答为现场带来阵阵欢乐的笑声,踊跃的互动让老师连连惊呼科二代们的知识积累让人惊喜,一个个都是“小学霸”!

孩子们张开想象的翅膀,在亲手组装的飞机模型上描绘着对未来的憧憬,“梦想号”启航出发。

融合无人飞机操控和所史所情知识竞答的趣味竞赛把上午的活动推向了高潮。由科二代和科爸科妈组成的“蓝翔队”、“霸天狼队”和“翱翔队”三支队伍使出了浑身的解数,科二代负责无人机操控和题目运送,科爸科妈除了负责答题,还要小心防备着是否有“敌情”。紧张的比赛、飙升的肾上腺素、呐喊声和欢呼声,进一步拉近了孩子和父母的距离,也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

 

  五彩巨画 承载未来 

下午开展了“祝福SINAP 60 畅想未来”纳斯卡巨幅画绘制活动,旨在和我们的科二代们一起共同庆祝上海应物所建所60周年,畅想研究所的未来和世界的未来。巨幅画的创意来自科二代们的创作,凝聚了大家的智慧和心血。 

活动中参与创作的科二代们作为小嘉宾,讲解了自己的创作思路,这些充满童趣的作品,为最终的巨幅画提供了极好的元素和创意。党办主任周韡为小画家们送上小小礼物,并寄语“画笔在你手中,世界在你眼中!愿小朋友们用这画笔,发现美、表现美,体会更多的美好和幸福!” 

妇委介绍了巨幅画的设计思路和整个过程中的小插曲。在对巨幅画有了更多的了解后,大、小朋友们早已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在专业教练的带领下,科二代和科爸科妈们进行了亲子热身操后,戴上小围裙和小袖套,像模像样地投入到纳斯卡巨画的绘制中,俨然是一个个小画家——和爸爸妈妈讨论颜色需要怎么调,小心翼翼地在巨画上涂上颜色,看到摄影镜头过来了大方地摆出俏皮可爱的表情……六个小组你追我赶,很快,我们所畅想的未来展现在大家眼前啦!在无人机的帮助下,和巨幅画拍上不同形式的合影,围着圈的造型放松而随意,拼凑成数字“60”字型契合所庆60周年的主题。 

最后,科二代和科爸科妈们以响彻应物所上空的“共筑中国梦,启航再出发”的呼声,祝福应物所60华诞。  (妇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