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举办研究生“嘉源论坛”

        2019年4月18日,“嘉源论坛”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嘉定园区学术中心成功举办。主管所领导李燕研究员出席了本届论坛,我所及中国电科32所研究生约80多人参加论坛。
        “嘉源论坛”本着为研究生服务的宗旨,提供了一个全所研究生学术、生活和求职的交流平台,促进研究生积极参与学术、生活和求职交流,增强研究生良好的学术文化氛围。论坛报告人主要为本年度各类奖学金获得者代表、具有出国留学经历的研究生代表和具有丰富求职经历的研究生以及研究生导师等,报告内容和形式丰富多彩,深受广大研究生好评。本届论坛中各位报告人分享了论文写作、科研经验、职业选择、面试经验、出国交流心得等方面,旨在加强研究生科研和生活的相互交流学习。
        首先,李燕研究员为本届嘉源论坛致开幕辞,勉励广大研究生们多参与学术交流活动,通过嘉源论坛交流平台积累科研学术经验和就业求职经验。

        本期论坛10名优秀研究生报告人兼顾核能、光源、生物物理、核物理和水科学等各年级各学科代表。第一位报告人高杰作了报告《论文写作之个人经验,科研求职之渠道推荐》,由浅及深地为大家介绍了论文写作技巧,以及博士后申请的相关信息;硕二研究生张泽军作了报告《助力科研—科研工具知多少》,介绍了文献查阅的方法和科研前沿动态信息的获取,例如期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博三研究生陶旭磊作了报告《面试心得与技巧分享》,讲述了自己在华为、联影等公司的成功面试经验,与大家分享了关于面试的细节和技巧;硕三研究生吴立梅作了报告《制作简历那些事》,简历作为求职面试的第一块敲门砖,她分享了一份完美的简历需要具备有哪些要素、细节和禁忌;靖薪薪作了报告《N系列文章发表经验&博士生如何排解心理压力》,介绍了在发表Nature过程中自己与导师在其中的角色分配,以及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并且浅谈了博士生如何排解心理压力;硕二研究生冯灵玉作了报告《舍&得》,分享自己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挑战和困难以及解决方法,然后介绍一个消化负面情绪的方法,并推荐一个学习APP“得到”;博三研究生王飞翔作了报告《科研课题的选择与职业发展的相互关联》,介绍自己在博士课题的选择上与职业发展规划的相互联系,主要围绕怎么结合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选择感兴趣的科研课题,或者结合自己的科研课题正确地做出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讲述了心得体会;张立园作了报告《求职经验—有效的信息收集》,分享自己秋招之路的求职经验,侧重于从前期准备、投递简历、笔试面试、收割offer、offer选择整个过程中信息收集的重要性和渠道;孟君作了报告《出国交流那些事》,分享自己在法国的出国交流经历,包括怎么申请出国交流项目、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在国外如何从事科研工作等,给那些有意申请出国交流的同学们提供了很多经验;李想作了报告《新的职业选择—选调之路》,重点介绍了国家面向国科大选调的相关信息以及选调生选拔考核的要求和程序,为愿意从事选调工作的同学们分享经验。现场互动提问环节中,广大研究生们积极参与,针对论文写作、就业求职、出国交流等相关问题踊跃发言,论坛氛围浓厚。


        同时,结合研究所“香樟伴书香”之荐书分享活动,每位报告人推荐一本在科研和生活中印象深刻或受益匪浅的书,并且会上分享阅读本书的心得体会,从而在广大研究生中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和学习氛围。例如孟君推荐了何兆武的《上学记》,讲述了他在战乱年代的求学过程,再现了当年中国的知识分子在西南联大的学习或教书情景,在读书过程中可以感受到那个物尽其用和求知若渴的年代,还有他们做学问的那种纯粹和自由。冯灵玉推荐的《未来简史》,不能只脚踏实地,别忘了仰望星空,研究历史最好的理由不是为了预测未来,而是要将自己从过去中释放出来,想象是否会有另外一种命运。通过荐书和读书方式提升研究生科技创新的能力,让读书丰富我们的人生。在现场互动提问环节对参与者赠送书本,让更多研究生参与到读书当中,贡献阅读智慧,在阅读中启迪和感悟人生。
        最后,通过投票选出了本届嘉源论坛的“嘉源之星”、“最佳人气”和“优秀报告”等奖项,并为各位报告人赠送证书和图书,同时为现场参与互动的研究生赠送图书,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研究生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