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办心理知识专题讲座

  3月14日下午,由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主办的心理知识专题讲座在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举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老师应邀与青年学子交流“认识自己在压力情境下的思维模式”,全所研究生及职工共120余人聆听了报告。

研究生部主任王文锋老师谈到青年学子由于生活、学习环境的变化,在成长过程中面对各种压力。希望同学们通过心理知识专题讲座,了解和应对好自己面临的压力,促进个人健康成长。

讲座中,肖老师谈到面对来自社会的、工作或学习的逆境压力要改变思维,压力不等于困境,需要调整积极的心态通过自身努力和他人支持来改善处境。同时,他举例阐述了生活中情绪思维的模式及练习思维觉察的方法。肖老师还分享了调节情绪的几种方法,通过正确表达、引导过度、学会自我处理、寻求帮助来调节。

  面对个人发展,肖老师认为应该树立积极的价值观并进行有效的人生规划,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和个人发展的志向,发挥个人优势, 在成长中磨练自己,从整体上把握人生,成就事业。除了讲解之外,现场还一直穿插着互动环节,肖斌老师对大家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通过此次心理知识讲座,增强了研究生保持心理健康的意识,掌握了基本的自我心理调节方法,从而帮助研究生以更积极的心态投身科学研究工作。(研究生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