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办“与科学大家面对面——李家明院士学术讲座”

  2019年3月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物理系李家明先生应邀与我所研究生及职工畅谈计算物理的乐趣,马余刚院士及相关科研、研究生管理工作人员与12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马余刚院士对李家明院士的来访表示欢迎,他希望在座学子通过院士讲座进一步了解计算物理科学知识,对大家在各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带来启迪,加深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他同时鼓励大家借助研究所良好的研究设施,努力探索世界科学前沿,实现工程技术突破。
  李院士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我国计算机研制和应用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他认为在治学道路上基于尽量宽广的角度寻找乐趣,兴趣要面向社会需要,在乐趣中发掘自己潜能。李院士同时建议大家在研究工作中要“得法”,他通过计算物理研究手段的精妙应用,生动展示了科学的乐趣,希望大家在研究训练中夯实基础,找到具体的研究问题。最后他勉励研究生们团结协作,抓住机遇,在研究工中发挥想象力,成为具有科学知识的“明白人”。
  “与科学大家面对面——李家明院士学术讲座”使在座青年学子体验到了计算物理的科学魅力,激励大家寻找科学研究的乐趣。(研究生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