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甘肃省“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项目协调推进领导小组
第二次会议召开

11月13日,中国科学院与甘肃省合作的“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项目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由甘肃省副省长李沛兴和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共同主持。

会议分别听取了中科院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及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自今年2月27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之后各项工作的推进情况,并针对项目需解决事项和责任分工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深入讨论。

李沛兴指出,中科院和甘肃省联合建设“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是一件具有重大影响的大事,对甘肃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是一个契机,对科技人才队伍培养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省政府各部门要着眼长远,对既定的事项加紧落实,利用好甘肃省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有利政策,与中科院协同推进项目进程。李沛兴强调,上海市、甘肃省和中科院三家施行“东西联动”战略,是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研讨成果,双方要加紧推动,尽快落实。

相里斌指出,“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实现了全技术链的自主可控,高温熔盐储能和制氢技术可与风电、光伏结合,推动绿色能源发展,并且兼具军民融合性质,意义非常重大。相里斌表示,“先导科技专项”是中科院的优质品牌,“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是其中体量最大的项目,中科院党组非常重视,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也一定要全力以赴做好。相里斌强调,对于后续需要落实的各项工作,中科院机关全力支持,尤其在政策方面会与相关部委沟通协调,确保实现2020年底的既定目标。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上海分院、兰州分院,甘肃省发改委、教育厅、科技厅、工信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建设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转自中国科学院网站)

会议现场

原文链接:http://www.cas.cn/sygz/201811/t20181114_467031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