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举办“与科学大家面对面- 杜江峰院士”学术讲座

    2018年10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杜江峰应邀以《量子计算与精密测量》为题为我所研究生及职工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主管所领导李燕、马余刚院士及相关科研、管理工作人员与15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院士系列讲座2.jpg


  李燕研究员对杜江峰院士的来访表示欢迎,她希望在座学子通过杜院士的讲座更深一步了解量子科学的发展,学习科学家严谨、创新的治学态度。在报告中,杜院士对两次量子革命进行了简要介绍,他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表述了量子计算“能做什么”和“如何实现”,并介绍了杜院士领导的研究团队在该领域取得的重大进展。

  关于量子精密测量,杜院士介绍了自旋量子调控及动力学解耦等量子物理实验技术,结合系列高性能磁共振实验装备的成功研制,将磁共振探测的灵敏度和分辨率提升到国际领先水平。在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领域,杜院士谈到量子精密测量在搜寻(类)轴子的研究手段,提出了量子精密测量方法寻找新粒子的可能。精彩报告之后,杜院士与在场同学进行了热烈交流。

  马余刚院士谈到了杜院士和他的团队从量子计算到量子模拟,再到自主仪器研制的研究历程体现了一个科学研究工作者从前沿科学理论研究到科学实验分析的全面科研能力。他认为从研究工作到实验应用需培育强烈的科研意识、掌握严谨的科研方法,才能在科学工作中取得优秀成果。

  “与科学大家面对面-杜江峰院士”报告使在座青年学子了解到了量子科学的蓬勃发展前景,感受到了科学家执着的探索精神和深厚的科学造诣。(研究生部 供稿)

DSC_1150(全景)_新闻稿.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