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春天四十载,桃李芬芳看今朝”---- 纪念科学的春天四十周年暨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研究生教育四十周年联欢晚会成功举办!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值科学春天四十周年和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教育四十周年之际,2018年9月20日晚,由研究生党总支组织的“科学春天四十载,桃李芬芳看今朝” 纪念科学的春天四十周年暨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研究生教育四十周年联欢晚会在嘉定园区多功能厅隆重举行。上海科技春天合唱团和研究生各党支部合唱团、所职工共同登台讴歌时代旋律,唱响科技赞歌,为科学春天四十周年和上海应用物理所研究生教育四十周年献上一份精彩的贺礼。主管所领导李燕、工青妇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新老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应邀出席晚会。 

 

窗外秋雨淅沥,室内华章迭起。晚会以春天合唱团的一曲《旗帜颂》拉开序幕,激昂的曲调唱响了赞美中国共产党的颂歌,彰显了在党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坚定信念。一首《雨后彩虹》以及其抒情的浪漫意境、瑰丽的合声色彩和清新优美的旋律线条,通过雨后彩虹这一艺术意象,抒发了对欣欣向荣的祖国的美好情感和憧憬。  

 

伴随着《雨后彩虹》的余音,李燕同志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四十年来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生教育的漫漫历程和累累硕果。伴随改革开放大潮,1978年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乘着科学的列车开始了首届招生。招生规模从1978年的4名研究生到2018年的500余名,在人才培养模式与办学体制的创新之路上努力探索、不断前行,成功走出了一条在科学探索和创新实践中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发展之路。四十载的辛勤培养,在学术领域培育了2位中国科学院院士,1348名优秀毕业生已在世界各地成长为各领域高级人才。同时李燕同志对在座的研究生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大家要牢记习主席对青年人的要求,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努力做到修身立德、志存高远,知行合一、勤学上进、追求卓越。随后,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首届研究生毕业生侯仁錩老师应邀致辞,与小自己四十岁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老学长的话语朴实而真诚,他鼓励在座的学习学妹们要珍惜研究生求学生涯,借助研究所优越的科学研究平台潜心工作,争创优异成绩,同时祝愿大家早日成为社会的栋梁。 

整场晚会持续了两个小时左右,在“科学的春天”、“少年中国”和“共创辉煌”三个主题下,合唱节目音色丰富,或激昂澎湃,或清新优美;独唱或华丽灵巧,或高亢明亮,一首首歌曲描绘了欣欣向荣祖国的美好景象。春天合唱团周奕老师带来的《红梅赞》使得听众遥想曾经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从中汲取力量开拓更为美好的明天;春天合唱团女生小组的《飘落》向大家展示了革命战士的忠诚、责任感和牺牲精神等英雄主义品质;男生小组带来的《达坂城的姑娘》调皮可爱,一段恰到好处的舞蹈点燃了现场气氛,热闹非常。肩负着研究所的殷切期望,怀揣着自己的火热理想,各个党支部用歌声表达了自己的心声。2017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带来的《风吹麦浪》讲述了青春时代单纯而美好的情感;2016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的合唱《爱,因为在心中》和我所职工组成的“小核弦乐队”表演的《同桌的你》激动人心,充满研究所大家庭师生团结友爱的温暖气氛;2017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演唱的《黄河大合唱》热情歌颂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光荣历史和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2018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的《祖国不会忘记》唱出了在科学春天默默耕耘的科技工作者的爱国情怀。我所毕业生杨超博士演唱的《我的太阳》高亢明亮,洋溢着对未来幸福生活的憧憬与渴望。 

 

 

晚会在全体合唱《共筑中国梦》中落下帷幕,唤醒全场师生心底最炽热、最真挚、最高尚的爱国之情。四十年物换星移,岁月如歌,在开启辉煌新征程的道路上,全所研究生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豪情满怀的砥砺前行,迈向研究所建设新时代,谱写研究所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