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成功举办第19届国际核石墨专家会议

2018年9月2日至6日,第19届国际核石墨专家会议(19th International Nuclear Graphite Specialists’ Meeting)在上海嘉定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主办,中国科学院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简称“核创院”)院长徐洪杰研究员担任会议主席。来自国际原子能机构、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爱达荷国家实验室、英国核管办公室、英国国家核实验室、曼彻斯特大学、拉夫堡大学、日本立命馆大学等海外研究机构和中国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清华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工业大学、南华大学、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中钢新型材料、成都炭素等国内机构的80余名相关领域专家参加了本次大会。

国际核石墨专家会议是讨论及规划核石墨发展的最重要的高层国际学术会议,每年举办一次。这是时隔四年后第二次在华举办。本次大会分12个场次进行,共有报告49个,分别对石墨的材料性能、辐照性能、构件设计、断裂、氧化、退役以及法规等议题作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对TMSR核石墨相关研发取得的工作成果予以充分肯定。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核创院部分研究平台,并高度评价了TMSR项目取得的各项进展。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TMSR的研发具有重要意义。石墨作为熔盐反应堆堆芯的重要材料,它的性能直接影响熔盐反应堆的寿命,此次会议深入探讨了核石墨辐照效应和石墨堆芯抗震分析方法等主题,对TMSR核石墨的进一步研发和构件设计有积极意义,同时加深了核创院研究人员对国内外核石墨研究动态的了解,促进了核石墨领域国内与国际、学术研究与生产厂家的沟通交流。

本次会议得到了中钢集团新型材料(浙江)有限公司、成都炭素有限责任公司的支持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协助。(核能管理部 供稿)

DSC_2753-2754-2755.jpg

图片1.png

DSC_28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