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学术沙龙”迎来第50场报告

2018年8月22日中午,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嘉定园区的学术活动中心301会议室传来阵阵掌声,来自反应堆物理部的傅瑶副研究员带来了《熔盐堆非能动安全设计及验证》的精彩报告,并与会场的青年科研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这是我所“午间学术沙龙”的第50场报告会。 

“午间学术沙龙”由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青年学者发展协作组与所人教处共同主办,创办于2015年12月31日。由于所里各学科片的差异和两园区的地理分隔,所里青年科研人员常常感叹于专业间相互沟通的不易。在所人事教育处的引导与支持下,所青年学者发展协作组成员积极筹划,共同努力搭建起了“午间学术沙龙”这一为青年科研人员提供交流的平台。近三年来,“午间学术沙龙”定期以报告会的形式,邀请所内外专家学者和青年科技骨干介绍不同学科片的最新科研进展,分享科研求索的收获与感悟,不同的思想在此碰撞出灿烂的火花。

所青年学者发展协作组的成员以轮值方式为“午间学术沙龙”贡献了最多场次的报告,不但涉及了多个在建加速器装置、钍基熔盐堆等大型工程项目以及核物理学、物理生物学、水科学等多个学科方向,更有中医保健、转基因、基金申请经验与科研生活减压等青年科研人员关心的话题讨论。今年初,多名从海外归来的青年学者做客“午间学术沙龙”,分享他们在世界知名科研机构的学习、工作与生活经历,介绍了不同国家科研体制、人文环境以及国际同行的科研理念等。为进一步扩大所内青年科研人员的视野,“午间学术沙龙”还积极邀请所外、院外的专家学者,从“滚蛋吧肿瘤君”到墨子号卫星,从突发性流行病到北斗导航,这些“请进来”的精彩报告开拓了大家的眼界,甚至催生了科研合作的机会。

主管所领导、人教处老师多次参加“午间学术沙龙”活动,在与青年学者交流的同时勉励大家抓住机遇,努力工作,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我们相信,在所领导和职能部门的关心与支持下,在全所青年学者的共同努力下,“午间学术沙龙”将会为青年人才培养发挥更大作用!(人教处 束测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