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举办第七届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

    7月8日至13日,第七届应用物理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举办,经组织报名和筛选,确定了112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本科大学生参加此次夏令营。为期6天的活动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包括专家专题学术报告、实验室及大科学装置参观、与导师、研究生交流互动及市内参观活动,拓展了大学生的知识面,大大激发了学生的科研兴趣,为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的广大学子提供一个深入了解研究所的机会。所相关学科学术带头人、研究生导师和科研人员等应邀参加此次夏令营。
夏令营合影2.jpg
    7月9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嘉定园区举行,主管所领导李燕致欢迎词,她希望同学们借助夏令营高水平、多学科领域的学术交流活动,在学习观摩中体验研究所,领略科学魅力、激发创新思维、培育科学素养。在随后的学术报告中,李燕研究员回顾了研究所近60年的发展历程和卓越成就,重点介绍了加速器科学技术、光子科学、核能技术、核科学技术与前沿交叉科学等领域的科研现状,全面描述了我所各领域优异的科研成果、浓厚的学术环境、资深的研究队伍以及完善的科学研究平台和实验设施。最后,她就我所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和特色向广大研究所作了介绍。描述了我所各领域优异的科研成果、浓厚的学术环境、资深的研究队伍以及完善的科学研究平台和实验设施。最后,她就我所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和特色向营员们作了介绍。
    为拓展营员们的学术视野,上海应物所相关学科带头人马余刚院士、胡钧研究员、何建华研究员、邓海啸研究员和戴志敏研究员先后就《核物理学介绍》、《应用物理及交叉科学》、《同步辐射原理、方法及应用》、《加速器学科》及《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分别向同学们就相关学科领域丰硕的科学成果及前沿研究作了深入浅出的专题报告。营员们被科学家们深厚的学术造诣、严谨务实的科学精神所深深吸引,踊跃提问交流。在了解上海应物所各研究领域前沿动态的基础上,营员们实地参观了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上海光源大科学装置、物理生物学实验室、热工实验大厅、核能展示大厅、熔盐自然回路及低温超导高频腔实验室,并与上海应物所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进行互动,感受科学研究装置的神奇魅力,激发了大家投身科学研究的兴趣。在“与导师面对面”活动中,相关科研部门委派导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向营员们介绍了本部门的科研工作,同学们也就自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实验方法等与导师进行了热烈互动。同时,我所各年级研究生也在科研实践和校园生活等方面与本科生们进行了交流。在招生面试交流会后,营员们意愿强烈,纷纷报名参加上海应物所组织的研究生面试,经过专家的严格考核为部分同学颁发了面试合格证书。
    为期6天的夏令营的生活也是多姿多彩的,来自不同高校的营员们分组成队,通过破冰活动和文艺晚会等活动增进彼此的友谊。
    7月13日,第七届应用物理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落下帷幕,李燕在闭营仪式上为营员们颁发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夏令营结业证书,在致词中,她表示大学生要认真思考,明确今后的学习方向与目的,并鼓励优秀学生到研究所继续深造。同时她寄语青年学子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注重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培养,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通过举办“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充分展示了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科研设施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让广大青年学子近距离了解研究所、投身科学研究事业,吸引全国优秀大学生踊跃报考上海应物所的研究生。(研究生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