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办《读书与人生》专题讲座暨“香樟伴书香”读书活动启动仪式

2018615日上午,上海应物所举办《读书与人生》专题讲座暨“香樟伴书香”读书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在一段温馨的开场视频中拉开帷幕。本次“香樟伴书香”读书活动由党办牵头、工青妇学组织联动,在启动仪式前,妇委和团委已先行开展相关读书活动,视频集中展示了“昆虫大探秘”亲子阅读系列活动和青年阵地“青年汇”揭牌的精彩瞬间。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燕主持启动仪式并代表党委致辞。李书记指出,为加强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倡导“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希望广大职工和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到“香樟伴书香”读书活动中,让读书提升科技创新的能力,让读书丰富自己的人生。

党办主任周韡介绍了“香樟伴书香”读书活动的整体设想:以项目的形式,线上线下联动,希望办成一个开放的、可持续的活动。现场发布了“香樟伴书香”吉祥物征集和“你读书的样子,真美”主题摄影作品展示两个项目。

本次启动仪式特邀复旦大学资深教授、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葛剑雄作题为《读书与人生》的讲座。葛教授从读书的不同目的与要求出发,提出了“为了求知而读书应该有所选择、为解决问题而读书应该穷尽、为人生需求读书可以随心所欲”的观点,明确了读书或知识的重要性主要作用于“个人”,但有利于天赋的展示与发挥,对机遇的判断和选择。在提问交流环节,葛教授就“如何实现高效阅读”、“如何以合适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看法”、“如何以读书所得指导人生的选择”等问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深度交流。

最后,李燕书记和葛剑雄教授一同为上海应物所图书馆年度“借阅之星”颁发了奖状,并向年度“借阅之星”和现场幸运观众赠送葛教授的签名新作《读万卷书》。

启动仪式为“香樟伴书香”读书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请广大职工和学生及时关注专题网页,积极参与其中,贡献阅读智慧,启迪多彩人生,在各项活动中收获“悦读·成长·创新”!(党办 供稿)


[video: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