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大探秘”亲子阅读活动纪实(上)

当宝贝们徜徉在书的世界中,津津有味地聆听、阅读,每一副若有所思的神情都是那么生动。小小的世界,此刻变得开阔起来。为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弘扬家庭文明新风尚,初夏6月,上海应物所妇委举办以“昆虫大探秘”为主题的职工亲子阅读活动。籍此活动,让孩子与父母通过书籍建立联系,一起阅读、一起收获、共同进步、共同快乐,增强代际情感交流,在浓郁的书香气中,培养孩子们积极向上的人格品质。

经招募、遴选,6月3日下午,20名5-10岁的小朋友在爸爸或妈妈的带领下,来到了上海昆虫博物馆参加第一场亲子阅读活动--探寻微观世界。在“朗读天使”胡菲老师和王平老师的带领下,大小朋友一起阅读了绘本《下雨了,它们去哪儿》,并走进昆虫的“微观世界”。小朋友们惊叹于微观世界奇妙的景象,全神贯注地畅游在昆虫的世界里,他们发挥着自己无限创意的想象力,积极互动、踊跃发言,用稚嫩的声音清晰地表达着自己的奇思妙想和童真无邪。昆虫的“微观世界”不仅呈现了一幕幕奇妙、多彩的瞬间,也在宣告着大自然和谐、完美的力量。告别昆虫的“微观世界”,小朋友们亲手制作了漂亮的蝴蝶标本,并走进昆虫博物馆。他们观赏到了各种各样的昆虫标本,从生命的进化、昆虫的演化到昆虫的近亲等昆虫大家族,从昆虫的基本形态、生活环境、主要类群、与人类的关系以及珍贵的蝴蝶到甲虫和昆虫工艺品等,都尽收眼底。在愉快的探索、参观和互动中领略了昆虫世界的五彩缤纷,感受着知识的浩瀚无边。 

回家之后,孩子们或写或画,制做了一份份生动形象的“昆虫名片”,展示他们眼中昆虫的模样、特点和本领。从书本到现实,从印象到理解;亲子陪伴,“阅”爱、“悦”读,这就是他们“昆虫大探秘”的收获与成果! 

后记:为期一个月的第二场亲子阅读活动--《酷虫成长记》悦读分享,已经启动,7月初将展示分享成果,敬请期待......(妇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