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举办与科学大家面对面 - 贺贤土院士学术讲座

4月24日,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贺贤土先生应邀以《我的学术人生》为题在学术活动中心作了精彩的报告,共同分享了科学大家的治学思想和人生感悟。 所领导李燕、马余刚及我所近200位研究生和科研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主管所领导李燕在致辞中希望同学们通过与院士面对面交流,领会老一辈科学家的治学精神和科学情怀,从而进一步提升个人科学素养和创新热情。

 

 

 

贺先生在回顾早年求学生涯时,他谈到:“要专注地去发掘新事物,不断地在理论与实践中走近它,开始慢慢尝到成功的滋味时,你就会对它开始产生浓厚的兴趣”。在与彭桓武、周光召、程开甲等老一辈科学家工作时,贺先生领会到了他们善于抓住科学本质的分析方法,掌握了严谨细致的科学思维习惯,他告诉在座青年学子:研究工作是要讨论和争辩的,要善于合作,通过分析复杂的现象,思考问题的本质,总结它的科学规律,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思维方法。

在报告里贺先生介绍在当时国家经济、技术基础薄弱和工作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利用简单的手摇计算机等设备完成了复杂系统的计算模拟,为核武器的研制做出重要贡献。同时他还主持过惯性约束聚变(ICF)大科学工程项目,打破了西方的技术封锁,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报告后,贺先生就核能科学、核物理及大科学工程中研究方法与我所研究生进行了热烈交流,希望在座学子在从事国家重大科学任务中提炼科学问题,同时在基础研究中提升个人学术水平,拓展研究领域。

马余刚院士作为学长也鼓励在座的青年学子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掌握严谨的科学思维方法,善于钻研,坚持不懈、勇与承担科学任务,为我所核科学研究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近两个小时的报告既有科学思考,也饱含贺先生浓厚的爱国情怀,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通过领略大师风范,使得我所研究生感悟到了科学家执着追求的科学探索精神,也感受到了科学家为祖国科学事业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促进了研究生科学素养的提高,帮助青年学子树立积极的人生观,投身于科学技术的探索与创造,将自身成长与国家的发展密切结合起来。(研究生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