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X射线粉末衍射高通量表征技术及应用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8年3月1日至3月2日,“同步辐射X射线粉末衍射高通量表征技术及应用研讨会”在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江园区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光源与上海大学材料学院、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及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联合主办,并得到了中国物理学会和晶体学会X射线衍射专业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及中国科学院等30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0余名专家、青年科研人员参会。会议由上海光源生命科学部副主任高兴宇研究员和上海大学材料学院骆军副院长共同主持,邀请了包括四位中国物理学会和晶体学会X射线衍射专业委员会委员的十余位国内专家做相关报告。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光源中心副主任邰仁忠研究员首先发言,他对本次研讨会的举行表示积极的肯定和支持,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中国物理学会X射线衍射专业委员会董成研究员代表专委会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希望大家在上海光源获得好的数据,提升我国在相关领域科研水平。随后上海光源生命科学部副主任高兴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所董成研究员、北京大学孙俊良研究员、中南大学王军教授、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吴东研究员等十位专家做了相关领域的报告。与会人员针对邀请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后参观了上海光源各线站,并对如何利用上海光源线站进行高精度、高通量和高水平测试提出了多种建议和意见。此次研讨会增强了线站科研人员与用户的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专家们和与会科研人员的充分肯定,对今后利用同步辐射技术开展高通量表征的研究,特别是开展利用同步辐射X射线粉末衍射高通量表征研究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生命科学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