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行“中科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任期圆满结束仪式暨激光核物理主题研讨会

2018年2月7日下午,在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嘉定园区,中科院院士、副所长马余刚为美国德州农工大学(TAMU)回旋加速器实验室、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的Aldo Bonasera教授颁发“中科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证书。随后,Bonasera教授做激光核物理方面的主题讨论报告。

Aldo Bonasera教授是国际核物理界的知名学者,在理论核物理、天体物理、激光核物理领域有很高造诣。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超过200篇,其作为第一作者在《物理报告》(Physics Reports 243 (1994) 1)发表的论文对核输运模型的发展有重要作用,近来他在中低能核反应领域以及强激光诱发核反应领域方面有很高建树。2013年,Aldo Bonasera教授带领他在美国TAMU同事,利用德州大学拍瓦(Petawatt)超强激光产生等离子体诱发D2分子团簇的库仑爆炸,产生温度在20keV左右的热运动D离子,这些D离子与周围的3He离子反应,即D+3He核聚变,产生4He和高能质子。他们首次在等离子条件下测量了D+3He反应的温度以及天体核反应因子和反应截面,相关实验结果连续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上(Phys. Rev. Lett. 111, 055002 (2013); Phys. Rev. Lett. 111, 082502 (2013)。他们的工作推进了实验室等离子条件下核反应研究的新发展,对核天体物理、聚变堆设计以及激光等离子体领域都有深远影响,引起了国际学术界的高度重视。

Bonasera教授总结了这几年来与马余刚课题组在德州大学拍瓦(Petawatt)超强激光以及国内神光II升级装置上的各个超强激光诱发核反应实验结果,详细介绍了当中的物理和实验测量过程,讨论深入浅出,氛围浓厚。特别是神光II升级装置上激光诱发等离子体环境下截面测量系列实验,可能已经获得了世界上同等装置下最高的压缩条件。Bonasera教授受聘期间,积极参与了国内激光核物理的研究,协助提升我所在这方面的理论和实验水平,培养了一批青年骨干。Bonasera教授也基于张江的高功率激光类装置提出了可能核物理相关物理研究,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国内激光核物理的发展。

Bonasera教授报告幽默风趣,内容深入浅出,讨论氛围轻松愉快。上海应物所、九院十一所以及光机所的部分学生和职工参加了此次仪式和报告讨论会。(核物理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