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行2017年度核安全文化宣贯会和辐射应急演习

为贯彻环境保护部关于核安全文化宣贯的工作精神与要求,结合最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和我所“辐射安全许可证”新增内容,我所于2017年12月29日在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大报告厅召开了2017年度核安全文化宣贯会。所辐射工作人员、各部门安全责任人和安全员、科技企业负责人、学生等近12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戴志敏副所长主持。

会上,戴志敏副所长首先结合我所特点阐述了核与辐射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本次核安全文化宣贯会的重要意义,并要求相关管理、技术部门和科研部门安全责任人及安全员要对核安全工作保持高度重视,继续加强我所核与辐射安全工作。随后,科研处支敏副处长作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等新法规宣贯与解读;技安部夏晓彬主任介绍了我所辐射安全许可证内容与安全注意事项;核安全部蔡军和马洪军分别对我所新制定的《放射化学实验室辐射控制区出入管理实施细则》和《放射性废物管理实施细则》进行了介绍与解读。最后,会议就宣贯内容进行了答疑,解答了大家在103放化楼辐射控制区人员与物流控制、放射性废物处理及流程等方面的问题,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并贯彻执行。

下午在103放化楼举行了辐射应急演习。科研处、技安部、辐射运维组、核能管理部、综管处以及放化部近20人参加了本次演习。演习结束后召开了辐射应急演习总结会,讨论并总结了在本次辐射应急演习中的问题和经验。本次演习检验了我所辐射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和实用性,考察了相关人员对辐射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强化了我所对辐射事故的应急能力。(科研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