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在科技工作中的应用” ——上海应物所成功举办2017年度“博学论坛”

为实现“人才强所”目标,推进我所优秀青年科技骨干培育,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工作学习环境和氛围,建设开拓思想、勇于创新的交流平台,提升科研能力,在所领导、相关部门和人员的大力支持下,我所成功举办了2017年度“博学论坛”。

本次论坛以“大数据在科技工作中的应用”为主题,组织青年学者和青年管理人员探讨大数据在我所各学科领域和科技管理工作中的应用与发展,分享收获与创新成果。青年职工踊跃投稿,共征集文稿31篇。25位青年学者,结合自身科研工作阐述了大数据在反应堆中子物理、材料及结构力学等学科中的模拟分析、耦合模拟计算,材料数据库的建立及其在现有核能材料的性能预测、优化及新型材料研发中的应用,基于云计算技术的仿真分析平台建设,大型加速器系统中数据存储、管理及分析,科学实验中海量数据的有效获取、及时分析及应用等多个学科领域的研究成果与进展。6位青年管理人员结合自身管理工作论述了大数据在科技管理工作(如项目管理、人才引进、继续教育与培训、队伍建设等)中的应用。

12月28日上午九点,现场主题研讨活动在我所嘉定园区举行,所党委书记赵明华、所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和百余位青年科技人员及研究生出席了研讨会。研讨会由人事教育处唐斌处长主持,她介绍了我所“博学论坛”成立背景、宗旨及本次现场研讨活动的安排。赵明华书记代表研究所对2017年度“博学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一年一度的“博学论坛”已成为全所不同学科领域科技人员交流、学习的重要平台,本次博学论坛选取“大数据”这一主题是全球关注的热点,大数据的起源与核科学技术领域密切相关。我所多年来致力于核科学技术领域研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进行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已成为独具特色、不可替代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研究机构。当前,我所正处于新一轮的关键发展战略机遇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充分挖掘与利用大数据在科技工作中的“共享、集约、协作、高效”作用,将会成为提升我所科研实力的重要手段。赵书记殷切希望青年科技人员能通过本次论坛扩大视野、加强交流、提升能力。

国际数据科学研究主要倡导者之一—复旦大学朱扬勇教授(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市大数据专家组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专家。)受邀做客“博学论坛”,做了题为“数据驱动创新”的特邀报告。朱教授分析了近年大数据成功应用于人类生活的案例;指出随着数据的发掘与利用,人类的创造、创新能力随之提高;提出了“数据人”、“数据财政”等新概念;对数据驱动科技、产业等诸多领域的创新作了展望。报告结束后,现场人员就大数据对人工智能发展的影响、大数据在城市功能升级与管理中的应用、大数据时代下个人安全面临的风险、新一代互联网科技发展趋势等方面与朱教授进行了互动。

所联合编辑部主任李勇平研究员受邀做了“科学大数据与大科学研究”的报告。他的报告以“不忘初心,从小(0)开始”和“继续前进,走正确道路”两个小故事开篇,深入浅出介绍了科研工作的六个流程、介绍了“数据时代”的方法和工具、科学知识图谱与科学大数据、基于科学大数据的大科学研究等。

阎映炳、汪启胜、黄鹤飞、任翠兰、郭威、蔡军六位青年科技人员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工作经历,分别介绍了大型加速器控制与数据采集系统、晶体学高速数据存储与处理、熔盐堆用合金性能优化研究进展、科研大数据和计算机模拟在材料研究中的应用、TMSR超算系统管理与数据分析、大数据在辐射监测中的应用等。马文文、刘琦两位青年科技管理人员作了“大数据”与科研项目管理、我院青年人才现状—基于对我院青年人才调研数据分析的报告。会场上,青年科技人员积极踊跃地发表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交流扩展视野、交流凝聚智慧、交流促进发展。衷心希望我们青年科技人员在“博学论坛”中仰取俯拾、稇载而归,在科技创新之路上勇于担当、奋楫争先!(人教处 供稿)

DSC_0271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