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I-NP – SINAP双边研讨会在张江园区召开

20171211日至12日,罗马尼亚Extreme Light Infrastructure – Nuclear PhysicsELI-NPCaline A. Ur 教授率领4人代表团访问上海应物所,并参加了ELI-NP—SINAP双边讨论会。会议在上海光源举办,上海应物所所长赵振堂,副所长马余刚参加了讨论会。

ELI-NP装置位于罗马尼亚的马古瑞雷国家物理平台(Magurele National Physics Platform),是目前欧洲最大的研究装置之一,其主要的设备有高功率激光系统(HPLS2 X 10PW Laser)和伽玛束部分(GBS- 19.5MeV伽玛),主要聚焦于核物理、激光核物理,以及激光和伽玛束的结合实验研究。上海应物所在电子直线加速器、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等方面同ELI-NP的装置有很多相同和相似之处,因此双方研究人员在物理研究目标、探测器选择方案、加速器设计/运行以及束线控制与检测等方面存在广泛的合作基础,未来可以进一步深入地交流。

此次到访的罗马尼亚代表团成员为ELI-NP装置的设备研制和物理研究的主要参与人员。Carlin A Ur教授详细介绍了ELI-NP装置的建设情况、物理研究目标及探测器设计方案等,Dr. Marian TomaDr. Guangling Chen介绍了伽马源的设计和整个控制系统的构建、运行情况;上海光源的陈建辉博士介绍了上海应物所自由电子激光项目的建设情况,范功涛博士介绍了上海激光电子伽玛源的物理设计和工程设计方案,张猛博士,赖龙伟博士,阎映炳博士,张伟博士也分别介绍了上海应物所在直线加速器、束流诊断、加速器控制以及磁铁装置等方面的研究情况。双方在激光康普顿散射(LCS)光源的同步、准直、诊断、传输等技术细节,多种类型探测器设计与数据获取,物理研究目标和Day1实验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会后,罗马尼亚代表团在陈建辉博士的陪同下参观了上海光源和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

罗马尼亚代表团对上海应物所的科研成果以及光源的建设和研究情况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表达了继续开展合作的意愿,希望在已有协议的框架下,继续就研究生联合培养、关键技术合作、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科研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