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平调研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
先导专项

11月17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调研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项目。

刘伟平实地察看了TMSR成果陈列室、高温熔盐回路、材料蠕变实验室、离心机试验装置、干法分离实验室、熔盐化学实验室、腐蚀实验室、氚控制实验室、高温制氢实验室、自然循环回路、热工试验大厅等,详细了解TMSR先导专项的应用前景、发展现状及关键技术突破。

刘伟平在深入各实验室实地调研TMSR项目各关键环节的科研工作进展后,参加了项目全员动员会。在动员会上,刘伟平充分肯定了项目组多年来坚持不懈、攻坚克难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并代表院党组向参与项目的同志表示敬意。他要求,项目组全体同志要站在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度,紧密围绕服务国家战略,着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解决安全清洁能源问题,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只争朝夕工作的精神状态,加快建成TMSR实验堆,努力打造科技领域的标志性示范工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重要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