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研究与辐射工艺学报》第六届期刊编辑委员会第三次大会顺利闭幕

《辐射研究与辐射工艺学报》作为中国核学会辐射研究与应用分会会刊,在中国核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期间(10月15-18日,山东威海)召开了第六届期刊编委会第三次会议。李景烨、葛学武、吴国忠、包华影、邓鹏飏、侯铮迟、吉艳琴、刘卫、眭国平、王文锋、杨仲田、曾丽华、朱军等编委代表,以及联合编辑部主任李勇平、编辑付雅静、霍宏、潘伟清等人出席了会议,部分分会青年理事和审稿专家也列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主编李景烨研究员主持,联合编辑部主任李勇平做主题报告,内容主要包括近几年期刊编辑出版情况汇报、期刊排名情况数据分析、编委投审稿情况、期刊优秀论文评选、期刊发展形势及挑战、2018年编委换届情况讨论等几项议程。

自2016年迄今,《辐射研究与辐射工艺学报》已发表论文2卷11期约100篇,其中约1/3属于辐射生物学与辐射医学栏目,1/3属于辐射化学栏目,其次是综述、辐射技术的应用、辐射防护等栏目。期刊的引证指标处于向好的趋势中,影响因子和综合评价在《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中多年保持“核科学技术”类期刊排名第一,并入选2017中国精品科技期刊。在CNKI数据库“核科学与技术”类期刊中的引证指标,期刊影响力从2013年第9位上升到2016年第6位,影响因子排名上升到第二(第一名是SCI期刊《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在CSCD“核科学与技术”类期刊的影响因子排名也从第6位上升到第2位。

经过与会编委的充分讨论,根据近3年(2014-2016)发表文章的被引用频次、被下载次数,结合论文栏目、论文类型等情况,评选出4篇期刊优秀论文如下:

1)     闵锐. 低剂量/低剂量率电离辐射生物效应[J]. 2014, 32(6): 060101.

2)     王治东, 沈丽萍, 林仲武, 张学清, 李孝鑫, 陈英. 利用基因芯片筛选辐射损伤早期生物标志物[J]. 2014, 32(5): 050205.

3)     刘华平, 胡晓丹, 张晓红, 张海黔. 伽玛射线辐照降解水溶液中土霉素及其降解路径的研究[J]. 2015, 33(1): 010301.

4)     孔祥银, 邵宪章, 陈飞, 尹亮亮, 吉艳琴. 冠醚包覆聚苯乙烯磁性颗粒的合成、表征及其对锶离子的吸附性能[J]. 2016, 34(2): 020302。

尽管本刊在CNKI、CSCD和中信所《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分类排名不断提高,近3年影响因子也一直名列前茅,但由于本刊发表论文总量有限,导致总被引频次有限,并存在优秀稿源不足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李勇平主任建议编委们群策群力,以身作则,多提供优秀稿件。编委杨仲田研究员、吉艳琴研究员等纷纷建议借鉴它刊有效方法,采用各种灵活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吸引优秀稿源,提升期刊影响力。

根据本届编委的投审稿情况,主编与主任建议下一届编委会成员遴选应更多地考虑贡献度和活跃度。最后李景烨主编对各位编委及代表对期刊的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李勇平主任希望编委与编辑部的互动可以更加紧密,支持期刊进一步做强。(信息中心联合编辑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