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陪伴,做智慧父母

孩子成才是每位家长的希望,如何让孩子既健康快乐又学业有成,是当今社会家庭教育的热点。科技工作者对子女的教育问题格外关注,为使所内年轻爸爸、妈妈了解、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所妇委引入了上海市妇联家庭教育五进项目之旭日“爱的陪伴”课程,课程聚焦家庭教育中的误区,进行中国文化与心理学相融合的家庭教育指导培训。

9月15日下午,上海“旭日心理工作室”发起人、首批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发展性心理咨询的积极倡导者、狭义心理疏导概念和实务理论的提出者相旭东老师,来所为小学生家长们带来了一场题为”避免替代性满足,陪伴孩子找到优先关注”的讲座。相旭东老师从分析学生学习品质(效能)入手,以心理学理论为支撑引出如何触发孩子心中爱的力量去读书,结合实际案例,让家长了解孩子成长过程中常见的冲突焦点,一一破解我们常常引以为傲的“爱心满满”的替代性满足假象,阐述如何帮助孩子学会学习、赢得学习。相老师语言幽默易懂,既有深刻的理论,又有鲜活的案例,整场讲座娓娓道来,循循善诱,听众们全神贯注并积极参与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却又井然有序。听众们投入的表情和不时传出的掌声表达了对讲座的肯定,大家纷纷表示从中受益良多,感谢所妇委的精心组织,让他们与孩子们一起学习成长。

“教育的本质,是父母的自我修行”。祝愿年轻的父母们掌握家庭教育的智慧,用爱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成才!(妇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