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急救,守护生命”
——上海应物所开展“世界急救日”专题活动

每年9月的第二个周六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急救日”,旨在呼吁世界各国重视急救知识的普及,让更多的人士掌握急救技能技巧,在事发现场挽救生命和降低伤害程度。98日,在2017年的“世界急救日”来临前,上海应物所在嘉定园区开展“学习急救,守护生命”的专题活动,共8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仪式感满满的AED设备启用

AED设备,即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它是一种便携式、易于操作的医疗急救设备,用于患者心跳骤停后的早期除颤,可帮助患者恢复心脏跳动。上海应物所今年安装了两个AED设备:分别放置在嘉定园区102楼门前和张江园区的收发室前。这在上海分院系统是首家。

在二十余位急救志愿者代表的见证下,赵明华书记为AED设备揭幕并讲话。他说,中科院实施的“3H”工程,其中一个“H”就是健康。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启用AED设备,希望它成为大家生命的守护神:一是在需要的时候能利用它进行急救,二是它的存在对大家是一个健康提示,时常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习进步。

 


干货十足的急救知识讲座

本次讲座特邀红十字救护队队长、嘉定区中心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王飞医生,讲解心肺复苏、AED设备使用、止血、烧烫伤及心脑血管病的相关知识。讲座开始前,赵明华书记作了讲座动员。

王飞医生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结合急诊岗位上的急救案例,将急救知识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演示了心肺复苏和AED设备使用。与会人员认真听讲、记录,努力记住每一个步骤。互动问答环节气氛热烈,学员踊跃提问,王医生细致作答。

随后,医务室介绍了“红十字急救掌上学堂”的下载和使用方式,以及微信公众号“上海120”微网站内的“急救微课”和“培训报名”等内容。对急救知识有兴趣的职工和学生,可以利用上述资源进行自学。

大家纷纷表示培训内容非常贴近日常生活,很有收获,并会将学到的知识与家人和同事分享交流。

 


志愿者队伍更上一层楼

办公室向大家介绍了应物所志愿者队伍建设情况,其中,急救志愿者有69人获得急救培训证书6人获得红十字救护员证书。下一步将继续发展急救志愿者队伍,利用好微信群等沟通平台,通过不定期地开展急救(心肺复苏、异物梗阻、AED使用等等)知识的培训与实践等课程,提高志愿者的急救能力,为守护生命贡献力量。

           

 
红十字急救掌上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