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所的“2017自然-指数”进入全院前20

最近,Nature公布了2016年4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的自然指数(Nature Index)。统计表明,中国科学院在自然指数排名中力压群雄,持续领跑,以WFC 1176.71 (WFC为经过作者贡献比例和学科分布调整后的论文发表数量) 的成绩位居全球科研机构榜首。其中,包括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在内的中科院上海分院6家科研机构进入中科院研究院所排名前20。这个成绩说明了我所在光源大科学工程建设、先进核能项目的积极推进的同时,在基础成果的产出保持着相当的优势。 

关于自然指数:

2014年11月,自然出版集团首次以全新的“加权分值计数法”(WFC,weighted fractional count)指数方式发布了全球“自然指数”。作为一项科研评价指数,自然指数对于评价科研机构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成果产出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自然指数的分析是基于前一年各科研机构在Nature系列、Science、Cell等68种自然科学类期刊上发表的研究型论文数量进行计算和统计。这68种期刊只占世界期刊总量的0.6%,但其引用量约占自然科学期刊总引用量的30%。发表在这些期刊上的论文,从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全世界的高水平研究成果。 (科研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