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召开2017年安全工作会议

6月20日,上海应物所2017年安全工作会议在张江园区召开。所领导班子成员、各研究室、技术部、管理部门和科技企业负责人以及分工会负责人、部门安全员约9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戴志敏副所长主持。

会议伊始,与会人员观看了《2016年上海安全生产警示片》。戴志敏副所长传达了中科院2017年安全工作要点,并要求全所各部门认真按照中科院的指示精神,切实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确保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综合管理处处长张平简要回顾了2016年所安全工作的情况、介绍了2017年安全保卫保密的主要工作,针对全所防汛防台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综合管理处的张东华通报了两园区建筑工地和实验室安全大检查的情况。科研管理处副处长支敏通报了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上半年期间我所辐射安全监测和管理的相关情况。党委书记、工会主席赵明华对我所开展2017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进行了部署动员,2017年“安康杯”竞赛活动的主题为“加强宣传培训,提升安全健康素养;规范安全管理,狠抓隐患排查整治”。接着,举行了2017年度安全责任书签订仪式,赵振堂所长分别与上海光源、核能、基础交叉部门的负责人代表以及管理部门和科技企业负责人的代表签订了2017年度的安全责任协议书。

赵振堂所长结合我所上半年安全、维稳工作的情况和我所科研实际,对今后研究所的安全工作提出具体的要求:一是要正确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安全工作不只是管理部门和技术安全部门的工作,而是我们全所共同的工作,安全工作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要引起全所干部职工的高度重视。二是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干部职工要认识到安全是第一位的,安全工作预防最重要,在我所快速推进和发展的时期,管理部门要从宣传和措施着手,进一步加强职工安全意识。三是加强安全措施和安全手段,进一步加大安全投入,我所实验室及大装置尚未达到国际上成熟的研究所的管理标准,因此要进一步加强安全措施和手段,树立实验室典范,在未来一两年使实验室安全上一个台阶。四是形成我所特有的安全文化,使每位职工能够自觉遵守。最后赵振堂指出,安全工作一直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工作是我们研究所最重要的工作,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重视并积极做好安全工作,保障我所各项工作和事业的顺利推进。(综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