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在张江园区召开防控风险政策解读会

2017年6月14日,在中科院上海应物所纪委的策划组织下,在张江园区召开防控风险政策解读会。参加会议的有上海光源束线工程项目(二期)新任分总体以上负责人,以及科研管理处、科研条件处、财务处、监察审计室的相关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共计20人左右。纪委书记李燕同志出席并主持会议。

会上,科研管理处作《科研项目经费使用审批注意事项》的报告,就设备费、材料费、加工费、测试化验和计算分析费、软件(无形资产)、会议、外事等事项的定义、申批材料要求、规范标准、办事纪律、常见问题进行了具体说明;科研条件处作《政府采购相关政策》的报告,介绍了政府采购法规及主要流程、政府采购中的需注意的问题、政府采购招标、招标采购的纪律等;财务处分常规财务报销和基建财务报销两个方面,重点介绍了财务政策规范、报销流程和注意事项、公务卡报销说明等;监察审计室作《风险防控报告》,讲解了中科院警示教育案例、科研经费使用中的常见案例、我所近年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等。

与会者就各职能处室的报告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这次会议的内容很丰富,了解了科研经费的相关规章制度和要求。大家意识到国家和社会对科研项目及经费的重视和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希望职能部门多开展此类讲解活动,并对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专项辅导。

李燕书记在会上指出:国家在科研上加大投入的同时,对科研经费也加强了监管,几年来我所根据中科院等上级部门的部署和要求,以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和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内部审计为抓手,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完善内控制度。上海光源线站工程项目任务重,经费量大,大家应该加强学习,做好榜样,落实“一岗双责”,保障科研项目顺利进行。(监察审计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