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情端午 万粽飘香”亲子活动纪实

今年恰逢端午、“六一”两节相连,为让孩童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瑰丽多姿和博大精深,度过一个难忘的节日,留下美好的童年回忆,上海应用物理所妇委联合南翔槎溪书院共同策划组织了题为“浓情端午 万粽飘香”的亲子活动。经招募、遴选,本所20位青年职工携其子女参加了本次活动。

5月30日下午,20位年龄在5-11岁的小朋友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来到隐蔽于南翔古镇的槎溪书院。典雅、庄重的古建筑散发着幽幽沉香,一踏入书院,活泼好动的孩童们不禁肃然,衣着襟襟,身处笔墨浓嫣的学堂,孩童们仿佛穿越时光回到古代。 

活动从端午节传统礼仪式开始,老师先给孩子们讲解了端午节的来历和习俗;随后,身着汉服的司礼官出场给每个孩子进行点额仪式:用雄黄酒在孩子的额头上画“王”字,寓以“驱虫镇邪”之意;最后司仪给每位孩子佩戴“五彩长命缕”,并宣布亲子游园活动正式开始。

每个孩子都亲手参与了扎龙舟、包粽子、缝香囊等端午节的传统项目,并进行了投壶竞技、汉服体验等多个游戏和活动,可谓是一次独特的传统文化之旅。通过这场特别的文化体验,不仅让孩子们满载而归,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了解了我国传统端午节的历史,在游戏中加深了对端午节习俗的理解,在玩耍中学习、体验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活动结束后,孩子们还以自己的方式记录下了当天的所学、所想、所感,稚嫩的童心和童趣跃然纸上。(妇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