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生党建培训暨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举行

    2017年5月8日至5月9日,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生党总支携手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党总支共同前往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开展研究生党建培训暨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三所研究生党总支的成员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在宁波材料所展示大厅拉开序幕,材料所研究生部主任戴高乐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该所的发展历程,观看了宣传片及产业化成果展示。随后三所师生们共聚一堂,围绕研究生教育、研究生党建工作以及研究生会工作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材料所研究生部主任戴高乐老师、应物研究生部主任王文锋老师、技物所研究生部主任汪骏发老师分别向大家介绍了本所研究生发展现状及在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方面的宝贵经验。

在学生互动交流环节,我所2015级博士党支部书记宋三召同学和技物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代表李进同学分别向大家介绍了各自支部活动开展情况以及特色。应物所的“支部建在年级上”活动以及技物所的志愿者服务队活动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三所研究生会主席分别介绍了各所的特色活动并交流了个人作为研究生会主席的工作经验和感悟,研究生会的工作要在充分调研学生的需求的基础上开展,要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党务培训环节。王文锋老师介绍本年度研究生党总支工作的要点。他强调在所党委的领导下各支部要认真完成“规定动作”,做优“自选动作”,结合自身特色,发挥自身特长做好研究生党支部各项工作;各支部书记分别对去年的工作做了总结,并就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和分析。

5月9日上午,师生一同参观考察了宁波港,宁波港地处中国大陆海岸线中部,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翼交汇的枢纽位置,是中国沿海向各大洲港口运输的理想集散地。宁波港是宁波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最大资源,宁波港正在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通过考察,了解了宁波港作为天然深水港的发展历史及进程,增强了年轻人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感,更加坚定了在今后科研工作中要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的信念,积极主动融入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事业中去。

 

    本次活动通过与兄弟单位的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为今后更好地开展研究生党支部工作具有积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研究生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