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建新功,科创展英姿
——热烈祝贺所大科学装置管理部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

近日,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发文公布了全国巾帼文明岗位表彰名单,我所大科学装置管理部位列其中。

大科学装置管理部是我所负责上海光源工程的建设、运行、用户开放、升级改造、后续工程建设及大科学工程类项目全过程管理的业务管理部门,具体承担包括计划协调、经费管理、招投标管理、用户管理等任务。

近年来,该部门齐心协力,优质完成了多项“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主要设施建设项目的管理任务: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上海光源建设的全过程管理,上海光源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特等奖等一系列奖项;上海光源的运行和用户开放管理,财政部绩效评价认为“该项目绩效目标明确,管理规范,项目及时且高质量地完成了全部任务”;财政部支持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梦之线、蛋白质(上海)设施五线六站建设的管理;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上海光源线站工程(二期)、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的项目申报、开工前各项报告准备及系列评审工作。

大科学装置管理部始终以建立与国际一流装置相匹配的一流管理作为目标。从上海光源工程立项申请时就着手进行国内用户调研、培养,为发展和提升我国同步辐射应用水平奠定基础;工程建设期间着手开放管理模式的探讨,在学习、借鉴国内外成熟的管理经验基础上,建立了一整套适合国情的管理体系,使上海光源做到了建设、开放的无缝连接;开放运行期间负责装置运行管理、用户全过程管理,为提高上海光源的机时使用效率和高水平成果产出提供了有效保障。上海光源连续4年获得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优秀设施评选一等奖,处于国际同类装置运行先进水平,已服务国内外14000多人次科研工作者,是我国服务用户最多的大科学装置,促进了我国结构生物学、凝聚态物理、催化、材料科学、地球与环境科学、流行病毒、地质考古等众多学科领域的快速发展。

大科学装置管理部曾荣获上海市科技系统“三八红旗集体”(2013-2014年度)、上海市巾帼文明岗(2015年),此次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是对该部门岗位建功、争创一流的职业精神的高度肯定,希望全所女性科技工作者以她们为榜样,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精神,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贡献聪明才智!(妇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