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圆满承办2016年度大科学装置科学研究联合基金重点项目中期检查和结题审查答辩会

2017年3月13日至15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主办,上海应物所承办的2016年度大科学装置科学研究联合基金重点项目中期检查和结题审查答辩会议在上海市嘉定区迎园饭店召开。此次会议是上海应物所继2009年、2013年后第三次圆满承办基金委大科学装置联合基金相关会议。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副主任董国轩、院发展规划局相关人员、15位评审专家、23个项目组成员等出席了此次会议。评审专家组长和副组长分别由中科院高能所张闯研究员和上海应物所邰仁忠研究员担任。

会上,与会专家听取了来自中科院高能所、化学所、北京大学、上海交大、近代物理所、中科大、南京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所12位重点项目负责人的结题审查答辩报告。在中期检查环节,有来自苏州大学、合肥物质院、同济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所的11位重点项目负责人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等。与会专家就研究计划的执行情况、重要进展以及人才培养等展开了提问和热烈的讨论,在肯定现有科研工作进展的基础上对不足之处和今后的科研方向等提出了建议并给出了综合评审意见。

附:大科学装置科学研究联合基金(简称大装置联合基金)成立于2009年,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共同设立的,旨在利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资助和管理系统的优势,更好地吸引和组织全国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力量,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承建的国家大科学装置综合研究平台,发挥大科学装置开放共享的特点,开展学科前沿研究、多学科以及综合交叉领域研究,提升国家科技的核心竞争力。依托的大科学装置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及北京同步辐射装置、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和冷却储存环装置、上海光源装置(包括蛋白质设施五线六站)、合肥同步辐射装置和合肥稳态强磁场装置。(科研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