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中国核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作会议在上海光源召开

中国核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作会议于2017年3月30日至31日在上海光源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核学会主办,上海核学会和共青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委员会联合承办。会议旨在推进中国核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加强导师、托举对象、学会、托举单位等方面交流,探索和创新核领域青年科技人才的选拔、培养、评价体系,为行业打造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后备队伍。与会人员包括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福家,中国核工业集团科技委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念念,中国核学会副秘书长、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校长张志俭教授,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副所长戴志敏研究员,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燕研究员,中国核学会青年托举对象、导师代表,中国核学会地方分会、专业分会代表,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青年科研人员代表等共计50余人。

中国核学会学术会员部部长秦昭曼女士主持上午的会议并介绍了与会成员,戴志敏和李燕分别代表上海核学会与上海应物所对全体与会人员表示欢迎,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干部王子源、中国核学会学术会员部部长助理秦子淇分别从科协和核学会两个角度对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进行了介绍。中国核学会为导师代表颁发了聘书,张志俭代表导师发言。青年托举对象邓海啸、魏玮、郑友琦、陈志林、钟武律、孙涛祥、巨金川、李泽光分别报告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进展,他们努力创新,积极进取,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较为优秀的成绩,获得与会专家的赞扬和认可。

专家座谈会由李燕主持,杨福家院士做了题为“对核武器做出贡献的人们”的主题发言,通过介绍我国核武器发展过程以及两弹元勋们的见闻轶事,教导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把为祖国奉献作为自己一生的追求。陈念念院士通过讲述了六、七十年代的中国是如何突破美苏的技术封锁,研制成功核武器的,展示了老一辈科学家们对核事业的热爱之心和奉献精神。参会的专家、导师、尤其是青年科技人员被两位先生的发言深深鼓舞,老一辈科学家对青年人的支持、治学精神的传递、专业技术的帮扶、学术道路的带领将会使青年人终身受益。随后在会场里举行了青年沙龙中,青年科技人员相互探讨对科学的看法以及在各自研究领域的一些见解,导师们对青年科技人员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也为青年托举工程给出了宝贵的意见。

会议期间还组织了对联影医疗、钍基熔盐核能系统设施、上海光源以及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参观,通过现场交流和体验,增强和加深了青年人员对核科学在先进医学诊断、战略能源、基础科研等领域应用情况的了解和体会,从而进一步激发了对核科学的热爱之情。(所团委供稿)

附: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由中国科协于2015年9月立项,择优支持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或学会联合体具体实施。该项目采用以奖代补、稳定支持的方式,大力扶持有较大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32岁以下青年科技人才,帮助他们在创造力黄金时期做出突出业绩,成长为国家主要科技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重要后备力量。目前,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已经启动两批,其中,中国核学会先后有10名青年才俊入选。对于每一位青年托举对象,中国核学会配备了强大的导师团队,包括至少一名院士、外单位导师、学会导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