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召开第六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2017110日,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第六次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大报告厅召开,党委书记赵明华主持大会,98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赵振堂所长在大会作了《2016年工作回顾和今后工作展望》的报告。赵所长向职工代表报告了研究所工作的总体目标和2016年主要研究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文化和科研条件等。赵所长在报告中指出,2017年我们正在承担光源二期线站、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TMSR仿真堆和选址等任务。使与会的职工代表比较清晰的了解了应物所各项工作进度以及正面临的严峻挑战和难得的机遇,明确了应物所今后努力的方向。 

在听取了所长工作报告后,职代会分三个小组围绕所长的工作报告以及拟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的《差旅费管理办法》、《会议管理办法》和《职工补充公积金实施方案》展开了讨论,并就如何保障和推进我所各项工作科学规范有序的开展,提出相应的建议和意见。 

在接下来召开的大会上,首先由各代表组组长进行了讨论情况的汇报。在通过大会表决办法后,与会的职工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通过了第六届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处理和干部评议、生活福利民管小组、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等三个职代会民主管理工作小组组成人员,通过了《补充住房公积金实施方案》、《外地出差的差旅费开支管理办法》和《会议管理办法》等三个文件。 

大会主席团主席、党委书记赵明华作职代会总结讲话。面对我们正在承担的重大工程和科研任务,赵明华书记要求全所干部职工一是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二是要细化措施,强化责任,狠抓落实;三是要坚持依法管理,充分发挥职工代表的表率作用。最后,他指出,全所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精神和此次职代会精神,全力以赴地实施好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发愤图强,励精图治,以谱写我所各项工作的新篇章! 

本次职代会共收到职工代表提交的提案表31份。

在六届一次职代会正式会议前,召开了职代会预备会议。会议听取了第六届职工代表大会代表产生情况和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通过了增补邓海啸(新任团委书记)为第六届职工代表的提议;通过了第五届职工代表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听取了工会副主席张平有关代表提案征集的情况说明;听取了人教处副处长王家明关于《补充住房公积金实施方案》的情况说明以及办公室副主任俞栋关于《外地出差的差旅费开支管理办法》、科研处副处长侯铮迟关于《会议管理办法》等文件修订的说明。 

第六届职工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于20169月正式启动,各分工会在支部的关心下,按照选举要求,在职工中进行了代表候选人的提名酝酿,选举产生了第六届职工代表大会代表125名,加上增补的1名,共有代表126名,较第五届职代会增加了45名。首次当选职工代表的有100名,占本届代表的79.4%。在126名代表中:男性87名,女性39名;中共党员70名,民主党派13名,无党派人士4名;博士研究生学历68名,硕士研究生学历24名;30周岁以下有5名, 3140周岁有56名, 4150周岁有44名, 51周岁以上的有21名;研究员(正高工)41名,副高30名,中级职称25名;来自科研和技术支撑的代表96名,管理部门和所领导18名,企业和后勤12名。(工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