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示范装置”启动主体设备安装

2016年12月28日,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示范装置主体设备安装启动仪式在上海瑞金嘉定肿瘤(质子)中心现场举行。启动仪式由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上海艾普强粒子设备有限公司共同主办,艾普强公司副总经理、质子治疗装置项目副经理兼现场安装总负责人张海荣主持仪式。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上海申康卫生基建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建工一建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以及上海艾普强粒子设备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嘉宾和参建人员参加了启动仪式。

质子治疗装置项目经理李德明研究员在致辞中介绍了项目最新进展:设备加工制造和基础设施施工已全面完成,启动仪式后,将全面进入主体设备的安装与调试阶段;计划春节前完成主体支架、磁铁设备的安装,春节后开始注入器安装及加速器系统联调。

联和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兼艾普强公司董事长孙曦东在致辞中表示,质子治疗装置是国际肿瘤放射治疗设备发展的主流方向之一,是这一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的核心,2011年项目启动至今,建工一建、上安公司、应物所、艾普强、瑞金等多家单位在各方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希望今后再接再厉,争取2017年三四月份完成主体设备安装,并同步推动第三方检测、临床试验准备等多项工作,最终完成上海市交给我们的光荣使命。

瑞金医院副院长黄波教授致辞中表示,质子治疗装置项目是上海质子治疗中心的核心项目,它的主体设备安装启动标志着肿瘤治疗的新的里程碑,在上海市政府、市发改委、市申康医疗管理中心、市卫计委、嘉定区政府的领导下,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借此机会代表瑞金医院,向质子中心治疗装置主体安装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并预祝质子装备顺利安装调试并尽早应用到临床试验上来。

上海应物所所长、项目首席科学家赵振堂研究员致辞并宣布质子装置主体设备安装正式启动。在致辞中,他首先对上海市的决策、上海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所有参建单位的努力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历经5年,质子治疗装置项目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今天主体设备安装的启动具有里程碑意义。希望参建团队再接再厉,打造质子治疗装置精品,抓住安装和集成关键环节,精益求精、努力使首台治疗装置在技术性能、工艺和外观等都能够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最后,赵所长向大家祝贺新年并对项目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及家人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质子治疗装置预计2017年3月底完成加速器设备包括注入器的安装,随即启动束流调试。7月份安装旋转支架时,项目团队将展示固定治疗室、旋转治疗室和眼线治疗室的进展,届时整个治疗装置的调试和后续临床试验准备等工作将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