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举办2016年“激扬青春、助力科研”研究生素质拓展活动

为锤炼团队合作精神,凝聚研究生协作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增强自信并启发创新思维,由研究生部组织的“激扬青春、助力科研”的素质拓展活动于2016年9月23日在上海“东方绿洲”素质拓展基地举办。近百位2015级硕士生、直博生、上海科技大学及上海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内容形式多样,寓教于乐。在破冰活动中,研究生们各自组成“闪电队”、“少先队”、“BiliBili战队”等6个小队,一起喊出奋发拼搏的口号,队友间的团队意识逐渐显露,也为后续的培训活动进行热身。在随后进行的“奔跑吧,应物所!”活动里,小组成员迅速行动,穿梭于东方绿洲“智慧大道”、“大剧院”“风帆港湾”等“关卡”寻找通关卡片,每个小组要找到卡片并通过解谜推测出下一关的闯关的地址。参与的队员们个个热情昂扬,积极思考与观察,在协作中闯过重重“难关”。在“数字城堡”项目中,队员在抛接网球的同时用脚依次踩出1至50号中的特定号码,大家相互鼓励,在不懈坚持中完成了项目挑战。在“平衡杆”项目中,每名队员只能使用一根手指,将一根笔直的杆子从膝盖平衡地上升至与肩齐平,大家呼喊着口号,在默契配合中达成任务目标。下午同学们在“东方绿洲”浮光跃金的水面上龙舟竞渡,湖面上溅起了一朵朵晶莹剔透的水花和一排排的涌浪。在呐喊助威声激励下,各小队成员齐心协力奋勇争先。

通过开展富有思想性、挑战性和趣味性的户外体验式模拟训练活动,让研究生体验了团队在有效协同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通过集体决策、良好的沟通以及团队的执行力取得成功。同时在进取精神鼓舞下,每个队员充分发挥自身特点优势进行工作角色定位,从而在团队中发挥个人能力。素质拓展活动增强了研究生们融入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激发了同学们为研究所的发展做贡献的动力。(研究生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