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第六届用户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2016年8月14日至16日,“上海光源第六届用户学术年会”在上海召开,会议由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主办,来自全国99家单位共307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上海应用物理所所长、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主任赵振堂研究员在大会上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

赵振堂研究员代表上海光源欢迎参会的300多位专家和用户代表,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光源运行以来,在广大专家和用户的支持下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为国内各学科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实验平台。如今,上海光源二期工程即将开工,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也已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将为我国科学前沿研究和国家战略需求提供有力的支撑。同时,也感谢广大专家和用户多年以来对上海光源的关心与支持。

上海光源用户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丁洪研究员代表用户委员会做了讲话。他对上海光源在建设水平、运行开放及用户支撑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期望:(1)做好上海光源二期工程建设工作,建设期间应与用户保持充分交流;(2)加强自身的in-house研究;(3)协助北京同步、合肥同步做好新光源的建设与发展。

本次会议共安排12个大会报告(4个装置报告、8个用户研究报告)、46个分组报告、45个重点课题答辩报告以及54份海报。装置报告分别由上海光源何建华研究员、北京光源董宇辉研究员、以及合肥光源田扬超研究员介绍各自光源在过去一年的用户开放概况、代表性用户成果、线站建设与性能提升、实验方法发展等。上海光源邰仁忠研究员报告了“上海光源二期工程进展”,详细介绍了上海光源二期工程拟建线站特点、指标、目标用户群体以及建设计划等。8个用户研究报告分别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丁洪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黄志伟教授、北京高科中心王霖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良彬教授和闫文盛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王同敏教授、南京大学陆现彩教授就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本次报告中,46个分组报告和54份海报覆盖了生命科学、医学、材料科学、物理、化学、环境科学等众多学科领域,充分展示了上海光源在各学科领域中的广泛应用。根据专家评议,本次会议评选出优秀海报6份并予以奖励。

重点课题评审是上海光源用户年会的一个重要环节,经过初评-函评此次共有45位用户进入会评并进行现场答辩,评审专家组认真听取报告后进行投票表决,遴选出了2016度重点课题。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用户委员会暨学术委员会同步辐射分委员会会议,对上海光源进一步做好开放运行工作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此次会议参会专家代表进行了充分交流,促进了相互了解、熟悉与合作,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将对上海光源今后更好地服务全国用户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大装置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