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成功举办第五届“应用物理”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

    2016年7月10日至15日,第五届“应用物理”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成功举办,经报名和筛选,确定了144名来自各地高校的优秀本科大学生参加此次夏令营活动。所相关学科学术带头人、研究生导师、科研人员等应邀参加此次活动。

为期6天的夏令营包含学科前沿报告、大科学装置及实验室参观、“与导师面对面”交流会、招生政策解答、市内参观等一系列丰富活动,环环相扣、节节出彩。在夏令营开营仪式上,主管所领导李燕研究员对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优秀大学生表示欢迎,并在学术报告中回顾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加速器科学技术、光子科学、核能技术、核科学技术与前沿交叉科学等领域的科研现状,对各学科领域优异的科学研究成果进行全面的概述,同时展示了我所优质教育资源和多学科优势在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最后她希望各位营员能够利用此次夏令营的机会深入了解上海应物所的学科特色及创新文化,体验一流的科学研究,感受大科学装置的魅力,从而进一步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为使营员们与一流科学家交流,了解科学前沿动态,研究所相关学科学术带头人王东研究员、肖体乔研究员、马余刚研究员、徐洪杰研究员和樊春海研究员应邀先后就粒子加速器科学技术、光子科学技术、核物理前沿研究、钍基熔盐堆系统(TMSR)及纳米生物学前沿研究等作了深入浅出的专题学术报告。营员们被科学家们介绍的前沿科学研究成果以及求真务实、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深深吸引,在互动环节中踊跃提问,与专家们进行了热烈交流,展现了新一代青年学子活跃的思维与求知欲望。

随后本科生们在科研人员及研究生的带领下参观了光源技术楼、生物物理实验室、TMSR 3D模型及展示大厅、辐照技术平台、质子治癌装置展示平台及上海光源大科学装置,营员们驻足实验设施,体验浓厚的学术氛围。本着营员们深入了解我所科研工作的目的,夏令营特别安排了“与导师面对面”活动,全所相关科研部门委派导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向营员们介绍了本部门的科研工作,同学们也就自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实验方法等与导师进行了热烈互动。该活动得到了各研究室的大力支持,许多研究室主任都亲自参与活动。同时我所各年级研究生也在科研实践和校园生活等方面与本科生们进行了交流。经过一系列学习、参观活动后,营员们踊跃地参加了我所组织的夏令营考核。

夏令营活动也为全国大学生构架起友谊的桥梁,大家通过破冰计划分组成队,创立了自己的队名及口号。在参观中相互交流各自的见解,在学习中相互交流学科知识,在生活中相互关爱,彼此协作。夏令营晚会上,我所研究生与营员们欢聚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伴随着精彩的相声、特技溜溜球及演唱等精彩表演,笑声、掌声、欢呼声不断。活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活力与风采,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在闭营仪式上所领导李燕研究员为营员们颁发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夏令营结业证书,她在致辞中希望同学们按自己的兴趣选择今后的学习方向,并鼓励优秀学生到研究所继续深造。通过举办“暑期夏令营”活动,充分展示了上海应物所优质的科教资源和先进的科研设施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让广大青年学子近距离了解研究所,激发学生参与科学研究的热情;同时活动也促进了科教结合工作的发展,实现了研究所与高校的合作共赢。(研究生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