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SR先导专项2016年中期考察监理会在上海应物所召开

6月21日,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未来先进核裂变能—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简称TMSR)2016年中期考察监理会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嘉定园区召开。原中科院基础科学局金铎研究员、高能所张闯研究员等监理组成员,TMSR专项负责人、中科院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筹建组组长徐洪杰研究员,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副所长、TMSR专项副负责人戴志敏研究员,以及各项目负责人、技术总师等骨干成员出席了会议。

徐洪杰和戴志敏介绍了TMSR先导专项的发展前景、概况、目标和考核指标调整及近期的总体工作进展。徐洪杰指出,专项实施以来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和重要进展,多项关键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前列,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紧扣专项目标、瞄准实际应用的科研与工程技术研发工作。钍基熔盐堆系统被列入能源局最新发布的《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和《能源技术革命重点创新行动路线图》,是我国十三五能源规划和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科技创新布局之一。戴志敏汇报了专项五年及近期的重要进展以及专项第一阶段的目标调整情况,专项取得萃取分离、高端熔盐、高温合金、核石墨、腐蚀控制、氚控制、干法分离等七项核心技术的突破,建成钍铀循环、堆本体设计、熔盐回路、安全与许可等四大原型系统,为TMSR实验堆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科学技术基础,入选了中国科学院“十二五”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各项目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的工作进展情况。

汇报中,专家不时提出问题并与专项骨干成员进行了充分讨论,对专项目标定位、工程建设、专项结题验收以及钍基核能系统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对TMSR专项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

监理组专家同时听取了专项档案管理工作的进展汇报,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对专项档案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监理组听取TMSR专项汇报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