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科院-美国能源部联合协调委员会会议在上海应物所举行

6月20日,第五届中国科学院-美国能源部联合协调委员会会议在上海应物所举行。中科院副院长王恩哥与美国能源部科学办公室主任Cherry Murray共同主持了会议。 

王恩哥对Cherry Murray率美国能源部科学办公室高层代表团出席会议表示欢迎。他指出,美国能源部是中科院的重要国际合作伙伴,双方合作始于高能物理领域,逐步扩展至核物理、核聚变、基础能源科学、气候科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并取得了有显示度的合作成果。他高度评价了中科院-美国能源部联合协调委员会会议机制,希望进一步发挥其平台作用,深入推动中美基础前沿学科领域的合作,做出更多好的成果。Cherry Murray回顾了双方机构在重点领域合作的总体进展情况和潜在合作机会。她说,美国能源部高度重视与中科院的合作,鼓励并支持双方在能源基础科学联委会机制下,通过多种形式的合作交流不断拓展合作,互利共赢,推动世界科学的发展。 

会上,中美双方与会专家就高能物理、基础能源科学、核聚变、核物理、气候科学等领域分别作了报告,汇报了双边合作进展及下一步合作计划,并针对各领域的合作机会进行了深入研讨。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就双方机构间的总体合作情况作了报告。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国际合作局、高能物理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大气物理研究所、物理研究所和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负责人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代表参加了会议。

21日,美国能源部与会代表还参观访问了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科技大学及上海光源。(科研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