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亮相全国科技周
刘延东与光源现场连线并作重要指示

5月14日,2016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在北京民族文化宫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和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等出席开幕式并参观由中科院推出的“科学重器——大科学装置助力科技创新”专题展。

刘延东莅临上海光源展区,并与上海光源实验现场进行远程连线。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赵振堂向刘延东介绍了上海光源支撑基础前沿领域的科学研究取得的创新成果以及后续建设发展规划。刘延东表示,自上海光源建成运行以来,长期关注上海光源的发展,对上海光源取得的出色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在上海光源展台前,刘延东通过远程视频系统连线了正在上海光源生物大分子实验线站进行实验工作的上海应物所何建华研究员和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的齐建勋副研究员,何建华向刘延东汇报了上海光源在寨卡、埃博拉和禽流感等高致病性病毒研究方面发挥的突出作用,以及在生命、材料、环境科学等多学科前沿基础研究领域获得的丰硕成果。刘延东表示,上海光源为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和经济社会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保持稳定运行开放的同时,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继续进行后续建设,在未来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上海光源不仅要成为支撑基础前沿科学探索的平台,也要成为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凝聚和培养优秀人才的平台,为青少年的科普事业继续贡献力量。

今年的科技周活动以“创新引领 共享发展”为主题。此次上海光源应邀参加全国科技周北京主场活动,在中国科学院“科学重器——大科学装置助力科技创新”专题展区以互动模型形式展出,受到了参加活动的各级领导、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还专门深入该专题展区,详细了解上海光源的运行开放和后续工程建设以及其它大科学装置的最新进展情况。


相关链接:
新华社:刘延东、郭金龙参加2016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
中央电视台:创新引领 共享发展 2016年全国科技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