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物理与材料党支部和宁波材料所高分子党支部举行共建合作研讨会

为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中科院院属单位之间的支部共建和科技创新能力,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物理与材料党支部与宁波材料研究所高分子党支部于2015年11月13日至14日在宁波材料所共同举行了支部共建、科研合作研讨会。本次活动由上海应物所物理与材料党支部书记张立娟和宁波材料所高分子党支部书记刘富共同组织,有40多位党员、科研骨干和部分学生参加。

首先,上海应物所材料与能源研究部主任黄宇营研究员、宁波材料所党委委员李勇研究员和高分子事业部郑文革主任分别致辞。随后,上海应物所物理与材料党支部书记张立娟和宁波材料所高分子党支部书记刘富分别介绍了各自支部的基本情况、近期举办的支部活动和各自的经验。张立娟和上海应物所物理与材料支部的宋飞研究员分别介绍了上海光源软X射线实验方法及其在纳米领域的应用和功能性薄膜材料的同步辐射研究与应用;宁波材料所的陈鹏研究员介绍了同步辐射光源在生物基可降解纤维研究领域的应用和对光源技术的进一步需求。最后,李明主管介绍了宁波材料所分析测试中心主要的先进仪器设备。

报告结束后,宁波材料所方面组织参观了宁波材料所的大展示厅和分析测试中心。双方围绕各自研究所的测试平台的特点,相互取长补短,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确立了双方党支部共同领导下的科研人员技术合作与互访制度。随后双方针对同步辐射在材料研究中的应用和合作、先进三维CT技术的发展相互借鉴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决定以先进高端的实验测试技术引领提升双方的学术论文质量和科研水平。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是2007年由中国科学院、浙江省人民政府和宁波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建的研究所,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新能源和先进制造。科研的进步需要先进的测试技术来推进,上海光源的建成为我国科技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验平台。宁波材料所具有先进的材料制备技术,上海光源为材料性能的检测提供了最有力的工具。

党支部工作对整个研究所的发展意义重大,如何将支部工作与科研工作二者结合起来是一个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这次共建活动是对2014年7月4日宁波材料所高分子党支部来上海光源进行支部共建的回访。通过支部共建促进了双方在科研领域特别是高分子材料在光源中的检测表征方面的深入合作,必将促进更多科研成果的产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