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调研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

2015年11月8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来到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就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陪同调研。

白春礼现场考察了钍基熔盐堆虚拟现实平台、堆用新材料样品和设备样机陈列室、熔盐化学和放射化学实验室、硝酸盐自然循环回路装置等,详细了解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先导专项“十二五”科技创新成果和发展前景。座谈会上,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筹建组组长徐洪杰作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筹建情况汇报,介绍了TMSR的发展机遇、创新研究院体制机制探索、“十三五”工作思考、筹建中遇到的困难并提出建议;各参加单位领导就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的体制机制建设发言交流,表示将全力以赴支持和配合,确保创新研究院建设目标、科技创新任务顺利实现。

阴和俊指出,院党组高度重视TMSR专项和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的建设,白春礼院长多次就TMSR工作作出指示和协调推进。希望研究院和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TMSR主线,做好先导专项实施与结题验收、“十三五”规划工作,做好研究院体制机制创新工作,落实推进与国家能源局、上海市、战略合作企业的合作,继续开展国际合作,同时应适时开展科普宣传工作。

白春礼强调,建设创新研究院是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一个重要部署,也是对TMSR先导专项的支持保障,为专项提供更好的平台和更大的支持,促进专项科技目标的实现,希望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要大胆探索和实践,形成适合TMSR发展的组织体制和运行机制。对于TMSR当前急需推进的若干重要工作,院机关和研究院要相互配合、积极协调,加快推动TMSR与国家能源局、上海市、相关企业等的合作以及国际合作。白春礼指出,上海应物所要抓住机遇、突出重点,把试点机构建设好。

中科院办公厅、重大科技任务局、科学传播局、上海分院有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相关链接:【中国科学报】瞄准国家重大需求 建好国家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