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隆重举行2015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6月19日上午,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三楼大报告厅响起了《毕业歌》的音乐声,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2015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全体所领导、部分所学位委员会成员、毕业研究生导师、所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研究生部管理人员出席毕业典礼,典礼由分管所领导李燕主持。毕业生们身着学位服,与在座导师、亲友一同见证了人生中这一重要的时刻。

上午9时许,国歌奏响,毕业典礼正式开始,李燕宣读了51位博士、43位硕士毕业生名单,对同学们为理想努力拼搏而学有所成倍感欢欣,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在科研探索与实践中增长知识和能力,在学术交流与思维碰撞中体验创新与发现,在研究所生活中体味到快乐和自信,感受到温馨和关爱,以饱满的激情、坚定的信心开启了人生社会舞台的序幕。她希望同学们要笃行进取,追求卓越,继续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在服务社会的奋斗过程中诠释人生的价值涵义。

林美华同学代表毕业生在发言中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在上海应物所的科研生活和求学感悟,表示将不辜负导师们的深切期望,以求实奋进的精神勉励自己,在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努力拼搏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在学研究生代表朱亚胜同学在发言中对师兄师姐们在学习生活关心、爱护、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秉承毕业生们勇于探索、刻苦攻关的科研精神,以自己的科研成果为应物所的发展添砖加瓦。

研究生导师代表蔡翔舟研究员在致辞中说到,研究生治学的过程就是自我修身的过程。几年来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引下独立探索、严谨细致地运用理论知识解决科学问题,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他希望在座学子始终恪守“学法至上,学习至终”的学习态度,学以致用,为社会做出应有贡献,拥有成功的人生。

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赵明华向与会学生提出了期望,希望学子们积极实践、继续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和顽强的拼搏精神,将学识与社会需求相结合,促进事业发展。同时他勉励毕业生们要常思回报之念,常怀感恩之情。以感恩怀德之心来回馈研究所的无私培育,以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赵振堂在毕业寄语中代表全所职工向顺利毕业、踏上人生新征程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祝贺,并向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付出辛勤劳动的导师们和亲属们及研究生教育工作者表示感谢。他指出研究所雄厚的师资力量、优越的科研实力和先进的科研环境为研究生成才成长提供了广阔的受教育机会。在我所科研与创新的蓬勃发展中,同学们与研究所职工一起创新拼搏,在各研究领域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体现出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在向着事业的巅峰攀登之际,赵所长向在座学子们提出殷切希望,勉励大家具备鸿业远图的志向,心怀中国梦,不畏艰险、坚守执着、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放飞理想与梦想。在“大众创业”与“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下,他希望学子们践行创新与创业,发挥特长,勤于实践和创造,善于合作与沟通,用灵感与行动实现着个人梦想。最后,他激励毕业生们传承研究所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精神,胸怀大志勇于拼搏、恪尽职守,肩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为国家做出贡献!

毕业典礼现场,横幅鲜艳,彩旗飘扬,气氛庄重而热烈。大报告厅幕布上展示着一幅幅毕业生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留言墙上记录着一句句师生的深切祝福。由研究生部主办、研究生会承办的研究所师生走红毯活动中,毕业生在家长、研究所职工和研究生的掌声中与导师共同走上红地毯,共同分享学子们学业有成的喜悦,给毕业生带来了无限的美好回忆。(研究生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