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成功举办 “与科学大家面对面”院士系列讲座

2月5日下午, “与科学大家面对面”院士系列讲座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嘉定园区举行。上海应物所前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福家先生以“核60年”为题向师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为第二届“梦想奖学金”获奖研究生颁奖。讲座由上海应物所纪委书记李燕主持,上海应物所科研、职能部门员工及200多名研究生出席。

“核60年”学术报告伊始,杨福家先生通过核科学技术及物理领域钱三强、于敏、周光召、程开甲、陈能宽、吴大猷等老一辈科学家科研风采事迹的展示,讲述科学家们追寻强国梦想,在特定的时代和环境下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勇于开拓,为当代中国科学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同时作为富有爱国主义情怀和科学理性的科学家,他勉励青年学子树立报国目标,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努力承担起自己应负的责任。当谈到研究生科学素养培养时,杨先生告诉在座学子要在掌握课本专业知识积累的基础上,注重培育自己的思维和研究能力,要勇于探索,善于质疑 ,要“Let me try!”在科学研究实践中刻苦钻研、锲而不舍,从而在科学创新的道路上实现个人价值,实现梦想。作为精于治学的著名教育家,杨先生谈到了他对高校教育的真知灼见:“博雅教育”,即教育机构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应该注重通识教育,提供人文训练,培养人文素质。他希望学子们利用现在优越教育资源,广泛涉猎不同学科知识,增强学科之间的交流,开阔眼界,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素质,积极参加各种社团,培育奉献社会品德和提升人文道德修养。学术报告后,杨福家院士为第二届“梦想奖学金”获奖研究生颁发了荣誉证书以表彰其在科研学习中取得的优异成绩。

在杨福家先生从事核科学领域科研与教学60周年之际,李燕书记致贺词,对杨先生长期以来在教育、科技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她希望在座观众以杨福家先生为楷模,热爱祖国、乐于奉献、勇于开拓,不辜负老一辈科学家对年青学子的殷切期盼。“大家风范,润物春雨”,伴随杨先生奉献祖国科研事业、心系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发展的照片回放,研究生代表上台献上鲜花,真挚表达对杨先生关怀青年人才成长的无限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