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上海应物所学生荣获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院长奖、冠名奖!

2月5日下午, 2014年度优秀研究生表彰大会在嘉定园区举行,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纪委书记李燕出席会议并为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奖、各类冠名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奖研究生颁奖,上海应物所导师代表、研究生部工作人员及200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李燕书记宣读了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奖、冠名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中科院大学优秀学生获得者名单,介绍了部分优秀学生的科研工作。上海应物所自由电子激光技术部冯超博士撰写的学位论文《高增益自由电子激光新运行机制的理论与实验研究》(导师:赵振堂研究员)获得“2014年中国科学院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冯超同学于2008年9月入学,攻读核技术及应用专业,2013年7月获得工学博士学位。主要成果包括:首次提出了多种新型的高增益自由电子激光的运行机制;首次提出了精确测量电子束切片能散的新方法并在上海深紫外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上进行了该原理的实验验证;设计并分析了世界首个回声型高次谐波产生自由电子激光实验,提出了回声型自由电子激光对电子束能量啁啾无响应的条件,并采用此原理成功地解释了实验现象。其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和主要作者的身份在New journal of Physics, Physical Review ST-AB,Nature photonic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至2014年底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因科研成绩突出,梁乐、李昆、吴娜同学荣获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赵亮同学荣获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巩文斌、张继超、梁乐同学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李吉豪、李昆、刘文冠、贾丽娜、余良波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另经评议,王光磊、赵亮、李凡同学获得2014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标兵称号,7名同学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学生干部,56名同学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称号。李燕书记号召同学们以学习成绩优异、实践活动表现突出的研究生为榜样,在研究所良好的教育培养环境下,积极参与科研实践,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为研究所进一步发展带来创新源泉,在各自的科研领域做出创新性的科研成果,立志成为我国高素质科技人才。

  致辞后,李燕书记先后为21位来自各专业领域品学兼优的获奖学生代表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中国科学院各类奖学金奖项的获得激励着我所研究生继续拼搏创新,再创辉煌!(研究生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