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融合 协力创新”
上海应物所成功举办2014年“博学论坛”

为实现“人才强所”目标,贯彻所“十二?五”人才队伍规划精神,上海应物所自2011年起举办“博学论坛”,旨在加大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力度,营造团结、积极向上的工作与学习氛围,促进青年科技人员间的交流,活跃学术思想,提升科研能力。2014年,“博学论坛”以“科教融合、协力创新”为主题,采用文稿征集与现场研讨两种方式,组织近年来获得导师资格的青年科技人员开展学术与思维的碰撞和交流,分享身兼“研究者”和“教育者”双重身份的所思、所感、所悟。

本次论坛共征集文稿三十三篇,十二位青年导师围绕“科研为本、学高为师”,结合上海应物所主要学科方向及自身研究领域,对其中适合用于培养研究生科研能力的研究课题的进展、成果与展望进行讨论。二十一位青年导师围绕“教之所感,教有所悟”,结合自身指导研究生的经历,畅谈研究生培养中的困惑与应对之道,并对改善应物所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经所人事教育处汇编,论坛文稿结集成册并呈所内相关专家审阅。

1223日下午,现场主题研讨活动在上海应物所张江园区举行,共吸引了四十余位青年导师及青年科技人员参与。所长赵振堂、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赵明华、所纪委书记李燕等所领导,以及办公室、大科学装置管理部、人事教育处、研究生部负责人出席了研讨活动。赵明华主持本次研讨会,介绍了本届论坛的宗旨及安排。赵振堂代表研究所对2014年“博学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辞。他指出,激发创新思维离不开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国际化的科研机构应具有这样的学术特质。今年,上海应物所按中科院要求接受了国际评估,国际专家对上海应物所为青年人创造了可释放创新活力的工作环境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博学论坛”的宗旨就是促进青年人交流和激发创新性想法。他强调,除了借助于研究所的工作环境,培养、激发创新活力更加需要青年人在交流、研讨、甚至“争论”中,主动地汲取不同领域、不同学科的知识和观点。他祝愿上海应物所“博学论坛”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助推青年人的成长、成才。蒲越虎博士受邀做了题为“先进的癌症治疗技术——质子刀的现状及前景”的特邀报告,他结合在海外二十余年的科研经历和来所后承担质子治疗装置治疗系统研发任务的情况,系统介绍了质子治癌的原理、国际和国内质子刀临床应用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左小磊博士和邓海啸博士受邀请作了邀请报告,他们分别从中国古代兵法和西方定律出发结合各自从事的研究领域做了题为“疾病早期检测——不战而屈人之兵”和“摩尔定律与粒子加速器”的报告。虽然听众来自不同的学科领域,但三位报告者的精彩报告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讨论热情。随后,作为领导创办上海应物所“博学论坛”的所领导,李燕回顾了“博学论坛”的成立背景、一路走过来的历程和所思所感,她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实现设立“博学论坛”的初衷,在上海应物所形成乐于开口、乐于交流、积极向上的氛围。参与本次论坛人员都具有导师身份,她期望各位青年导师都能争做习总书记要求的“四有老师”。交流环节中,在场的青年科技人员积极踊跃地发表各自的意见和建议,独特的观点、新颖的想法不断产生。

衷心希望“博学论坛”能成为激发上海应物所青年科技人员创新热情与灵感,增进交流、取长补短的有效平台!(人事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