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第四届用户学术年会”圆满召开

2014年9月24~25日,“上海光源第四届用户学术年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江园区(上海光源)召开,来自全国95家单位(46所高校,41家研究所,5家医院,3家公司)共379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主任赵振堂致开幕词,他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研究装置及其用户取得的成就表示感谢和祝贺。中科院前沿局许瑞明局长在开幕式上作了讲话,对上海光源运行开放五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希望今后能更上一个台阶,为国家科技创新做出更大贡献。上海光源科学中心(筹)首席科学家徐洪杰研究员也应邀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本次会议共安排了8个用户邀请报告、4个装置报告、55个分组报告、51个重点课题答辩报告以及34份海报,涵盖了上海光源首批七条光束线站具有代表性的学科领域。

会议首先由上海光源何建华研究员、北京同步辐射装置董宇辉研究员和合肥光源田扬超教授分别对上海、北京、合肥光源运行的情况做了介绍,并对装置的科研成果及未来发展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会议邀请相关领域的用户专家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包括:北京大学李彦教授的报告“基于合金催化剂的单壁碳纳米管结构可控合成”,中科院生物物理所黄亿华研究员的报告“Structural basis of lipopolysacchride assembly in the bacterial outer membrane”,中科院物理所李泓研究员的报告“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结构演化研究”,吉林大学邹勃教授的报告“高压下超分子组装及其功能化研究”,华东理工大学刘媛教授的报告“同步辐射X射线成像技术在生物材料修复人体硬组织缺损检测中的应用”,哈尔滨工业大学黄志伟教授的报告“Structural basis for dual hijacking of human CBFβ and Cullin5 E3 ligase complex by HIV-1 Vif”,中科院大连化学与物理研究所王爱琴研究员的报告“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光谱在单原子催化剂表征中的应用研究”,中科院生态中心陈春英研究员的报告“纳米材料的生物医学效应”。会议还邀请上海光源邰仁忠研究员报告了“上海光源二期工程进展”。分组报告也精彩纷呈,展现了用户一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本届用户会按照研究领域分为物理与材料、能源与环境、医学和生命科学三个分会场。会上讨论气氛浓厚,与会专家和代表对上海光源的运行开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用户相互之间、用户和线站科技人员之间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并提出了线站升级、课题申请、实验技术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期间,还安排了墙报时间,代表们对同步辐射技术在生命科学、医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物理、化学等众多学科中的作用和应用前景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对同步辐射的应用范围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上海光源于2009年5月6日开始向用户试开放。截止2014年07月19日(暑期停机维护前),首批7条光束线站累计提供用户机时151618小时,已有1573个课题组开展实验,涵盖生命科学、凝聚态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地质考古学、环境和地球科学、高分子科学、医学药学、信息科学等学科,用户成果的数量和质量逐年稳步提升,已发表论文1500余篇,其中SCI一区300余篇,包括Nature、Science、Cell三种国际顶级刊物36篇,其子刊64篇,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用户重点课题评审,重点课题经过初评-函评-会评环节,此次共有51位用户做了重点课题答辩报告,评审专家组认真听取报告后进行了投票表决,遴选出了2014度重点课题。

在大会总结中,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何建华研究员表示上海光源将努力为用户提供更高性能的实验平台,不断提高用户管理水平,进一步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促进同步辐射应用成果,充分发挥上海光源国家级综合研究平台的作用。(大科学装置管理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