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第六届运行年会圆满落幕

2014年8月12日至14日,上海光源第六届运行年会在上海青浦区顺利召开。来自上海光源各部门及所内相关职能部门,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中科院近代物理所、中国散裂中子源等相关单位的14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由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副主任殷立新主持,上海应用物理所副所长戴志敏致开幕词,加速器射频物理技术部副主任兼运行组组长张文志作了“SSRF加速器运行总结”报告;材料与能源科学研究部副主任边风刚作了“SSRF光束线站运行及维护”报告;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副主任何建华作了“SSRF光束线站用户开放情况”报告,自由电子激光技术部主任王东作了“SDUV-FEL运行状况”报告,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中科院兰州近物所的代表分别作了“BEPC-II年度运行情况”,“兰州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RFL)运行情况”,“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进展”报告,总结交流了一年来我国各大加速器装置在调束、运行与改进方面的经验,探讨了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

2013年9月-2014年7月,上海光源实际用户供光4604.1小时,束线研究供光1133.1小时。用户供光期间,加速器开机率(AVAILABILITY)98.7%,平均无故障时间(MTBF)79.4小时。开机率和MTBF两大衡量加速器运行性能的指标继续保持先进水平。截止2014年07月19日,首批7条光束线站累计提供用户机时151618小时,已有1573个课题组开展实验,涵盖生命科学、凝聚态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地质考古学、环境和地球科学、高分子科学、医学药学、信息科学等学科,用户成果的数量和质量逐年稳步提升,已发表论文1500余篇,其中SCI一区300余篇,包括ScienceNatureCell国际顶级刊物36篇,其子刊64篇,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

本届运行年会分了3个小组会,在分组报告会上,上海光源的加速器物理、运行、直线、高频、束测、电子学、控制、加速器工艺、辐射装置运行防护、真空、机械准直、磁铁、低温、电源、注入引出、公用设施、技术安全、首批7条光束线运行及用户开放、前端、机械真空、束线控制、安全联锁、高热负载及光学检测、束线工艺等系统的代表报告了一年来本系统的运行状况、经验及建议,并围绕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改进方案和措施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运行会期间还举行了深紫外自由电子激光装置(SDUV-FEL)分组会,对SDUV-FEL实验进展、基于SDUV装置的THz实验及测量情况、SDUV-FEL激光系统改造、SDUV-FEL近期实验计划、激光等离子加速器驱动的高增益自由电子激光器、S波段加速管高功率测试、直线加速器升能改造、深紫外及光机所项目控制系统进展、SDUV FEL新增磁铁研制进展、机械系统、束测系统等进行了汇报与讨论。


闭幕式上,张文志、谷鸣、边风刚、王东四位研究员分别对分会小组报告进行了总结,他们表示,各个系统在新一轮的工作中,仍然需要对技术不断创新发展,积极开拓新的技术领域和方向。

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所长、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主任赵振堂进行了会议总结,首先对各系统取得的成绩和存在问题做了评价和建议,鼓励大家通过此次运行年会总结经验,发现不足并加以完善,为上海光源的稳定运行继续努力。他表示,上海光源自2004年工程正式破土动工,2009年对国内用户正式开放试运行起,到2014年正好是第10个和第5个年头,无论是过去的五年、十年还是更长的路,上海光源都要继续树立高目标,积极开拓新的技术领域和方向,一步一步稳扎稳打的走下去,在新阶段更好地将运行工作做好。


本届上海光源运行年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