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支部交流,推进科技创新发展
——上海应物所物理与材料支部与宁波材料所高分子支部开展所际之间支部共建活动

为了加强中科院院所之间的支部共建和科研交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有效性,上海应用物理所物理与材料支部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高分子支部建立了党支部之间交流沟通的机制。74日,宁波材料所高分子党支部所属的党员、科研骨干和研究生代表一行51人在支部书记刘富的带领下,来到上海应物所张江园区。 

应物所物理与材料支部书记张立娟首先向宁波材料所高分子支部的党员和骨干人员介绍了上海光源总体情况,然后组织材料所一行参观了上海光源的实验线站,特别是和材料领域相关的小角散射线站、微聚焦线站、吸收谱线站和软X射线线站,与上海光源线站的技术人员就油品添加剂表界面测试、生物基高分子材料微细结构选控、纤维材料残余应力分析与轻质微发泡材料相变原位观测等技术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共同思考同步辐射X光技术在宁波材料所优势技术领域中的应用前景。 

参观后,两个支部的党员和科研骨干召开了支部共建的座谈交流会。应物所党办负责人张平对材料所高分子支部一行表示欢迎,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能更好的促进研究所的基层党建的开展。物理与材料支部书记张立娟和高分子支部书记刘富分别介绍了各自支部的基本情况和活动的开展情况,并就支部共建的模式展开了深入讨论,确立了双方党支部共同领导下的科研人员技术合作与互访制度,计划共建双方党支部成员共同参与的微信群和QQ群。最后高分子支部正式邀请上海光源的同志来宁波材料所进行深入交流,并适时在更高的所层面进行互助交流。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是2007年由中国科学院、浙江省人民政府和宁波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建的研究所,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新能源和先进制造。研究所下设磁性材料与机电装备、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功能材料与纳米器件、表面工程、燃料电池与能源技术、特种纤维6个事业部。宁波材料所具有非常好的材料制备技术,上海光源能够为材料性能的检测提供最有力的工具。因此,双方针对同步辐射在材料研究中的应用和合作研究进行了热烈讨论,就进一步增强宁波材料所的科研实效,以先进高端的实验测试技术引领提升学术论文质量,全面强化各类优势应用技术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找寻结合点。 

本次共建活动是不同单位支部间共建的新方式的尝试,加强了两个支部党员之间、骨干之间的交流和相互了解,为将来开展支部之间的共建和科研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提升了上海光源在中科院研究所内的知名度,有利于促进更多科研成果的产出。 (物理与材料支部 供稿) 



支部合影



座谈交流 


参观光源